•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特质和理论品格
    发表时间:2018-01-0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靳诺

      

      真理是朴素的,也是有气质的。任何一个理论被人所信服,既因为其能够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也因为其独特的精神和理论品格所赋予的强大思想魅力。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着理性光辉和人格光芒的科学理论,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

      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并多次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出重要论述。2012年,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4年,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2015年,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又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精神之钙”“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重要、最鲜明的关键词、高频词。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了这一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色,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真挚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条件的学说,其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和通篇都贯穿和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报告开篇就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全面的发展。

      鲜活的时代气息。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个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这一思想是新时代的思想,不是对老祖宗的简单重复,而是立足新时代,着眼新问题,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是指导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鲜活理论,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剧烈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迅速发展的各项事业向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分析和回答时代课题的基础上形成的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倾听时代声音,积极解决时代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思想境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96年历史的大党,中华民族是一个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世界社会主义是一个有500年沧桑历程的伟大运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吸吮5000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总结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和中国共产党96年艰辛探索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而来的,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文化底蕴和理论底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老师。2011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专门就领导干部学习历史作了深刻阐述,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正是在对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和中国共产党96年的奋斗历史的系统回顾中,我们才能更全面地厘清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思潮、运动和制度,是怎样向前发展的;能更清晰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历史地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能更深刻地感悟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的过程中,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又是怎样站立在时代变化的新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

      强烈的中国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今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自信也能够自信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充满自信。他特别注重使用中国二字,如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声音和中国话语等概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特别强调全党同志要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充满着对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信,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自信,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自信。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自信,这一思想才有了这样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格局,才有了这样的理论成熟、战略定力。正是用这一思想武装起来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够以自信的气度、从容的姿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步伐坚定向着宏伟的目标迈进。

      宽广的世界眼光。世界眼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胸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比其他政党和团体更宽广的世界眼光,善于从世界发展的大潮中不断校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航标,破浪前进;善于团结和动员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力量,聚合起磅礴之力,为人类进步事业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的党。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政治家和战略家的恢宏视野、战略思维,鲜明提出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主张,占据了人类道义制高点,凸显了中国特有的大国风范、大国担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应当看到,这一思想着力把当代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加以理论化、系统化,构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体现独特文明特征,独立于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的思想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目标体系、战略体系和话语体系,深刻凝结着当代中国对人类更好未来的艰辛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自觉的担当精神。担当是一种责任、勇气,也是一种刚毅和胆量。只有充满责任担当的人,才敢于直面并破解各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接受外媒采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精神风范,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崇高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推动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倡导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多次强调的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着力建构的新型大国关系与外交新格局等,都显示出敢于担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既敢于直面并破解我国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矛盾、问题和难题,也敢于直面我国发展起来以后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难题,还勇于应对许多复杂的世界性难题。他勇于担当起对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和对人民的责任,勇于扛起一代人应当扛起的责任,体现了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无畏勇气、鲜明态度和坚毅决心。

      扎实的实践基础。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方位的、开创性成就的取得,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的发生,既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也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的巨大理论威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