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驻村干部选谁去、归谁管、怎么管、咋问责?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怀化市探索完善驻村工作队选拔考核方式

    管理抓到位 干部更有为(干部状态新观察 ·关注驻村干部)

    记者 王云娜

     

      核心阅读

      为优化驻村工作队选拔管理考核,各地进行探索。湖南怀化将“驻村办”由扶贫办管理转到组织部管理,明确考核机制,在干部手机上安装具有定位功能的考勤打卡软件,制定暗访督查方案,并对工作不力的干部责令召回,既严管也厚爱,促进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湖南怀化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某局女干部陈某主动要求驻村扶贫,以为在村里露下脸,就能应付过去,可以多点时间照顾家,没成想工作队管理非常严格,无法浑水摸鱼;还有一个干部,某局魏某,因个人债务问题缠身,在单位上班不安心,主动要求驻村扶贫。驻村后,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处理个人私事上,派出3个月仅出勤9天,驻村3天。

      这些情况被市驻村办了解后,立即对干部所在单位的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对陈某、魏某作出责令召回处理,并责令其所在单位重新选派一名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干部。

      选对领路人,是带富一个村的关键。选派干部驻村,要防止个别干部扶贫动机不纯,混资历躲清闲,也要合理考核监督,让干部们扶贫有章法、干事有热情。

     

      选谁去?

      因村选派,看重干部能力,选人不止一道关

      当向宏宇的简历摆到怀化市委驻村办综合组组长刘中眼前时,他已经过了好几关。

      今年2月,怀化日报要派出一名驻村工作队长。“要选最优秀的人,骨干!”党组书记在党组会议上定了调子。接下来,各部门纷纷推选“候选人”。围绕“是否能胜任驻村扶贫工作”这一主题,报社展开评比,最终,“候选人”范围逐步缩小,大家的目光锁定在向宏宇身上。

      “他工作不讲条件,有担当。”“宏宇常和企业打交道,有能力为农村产业发展引来致富‘活水’。”“他在农村长大,熟悉农村情况。”拿到向宏宇的简历后,刘中多方打听,联系怀化日报的职工,看他们如何评价。最终,市委驻村办决定将向宏宇派驻到洪江市大崇乡石板桥村。

      人员选派,不止一道关。各单位拟定的派出人选,需再经过怀化市委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公室审核把关。“我们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的标准,力求好中选优、因村选派、因需选派。”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介绍,怀化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末端责任人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一线突击队作用的意见》,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优配强、明责履职、严管厚爱、支撑保障等进行了规范和细化。

      今年3月,怀化市本级选调272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建了102支驻村工作队。目前,全市共有驻村工作队2290支、队员4460人。

     

      归谁管?

      驻村办归属组织部,扶贫成效和干部考核挂钩

      今年初,怀化市委驻村办有了大变化。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机构,由市扶贫办下设机构变为市委组织部下设机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市委驻村办主任。全市驻村工作的管理考核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扶贫成效和干部考核紧密相连。同时,怀化市还要求每一个县市区都要成立驻村办。

      “此前,市委驻村办只有3名工作人员,很难对驻村工作队有效监督。”刘中说,划归市委组织部管理后,驻村办从各单位挑选了8名扶贫工作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向宏宇驻村后,我们不再安排单位的工作给他。”怀化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易桂廷介绍,“由市委驻村办对他进行日常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向宏宇年度考核成绩,不会对他增加考核项目。”

      此外,怀化市委出台了扶贫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工作任务,严明考核机制,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帮扶扎实、群众满意。考核办法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每月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2天,其中住在村里的时间不得少于15天。

     

      怎么管?

      手机安装定位考勤软件,每周派暗访组督查

      “我们投入9万元扶贫产业资金,支持贫困户杨桂华养殖46箱中华蜜蜂。8月下旬蜂种到村,现在已采蜜123斤,收益7200多元……”

      这是洪江市湾溪乡堙上村第一书记石之光的工作日记。工作队员要深入走访调研,找准问题症结,因户因村完善脱贫计划。在此过程中,工作队员必须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

      除了日记,每天早上7点半,中方县中方镇板山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向东海都会打开手机上的“钉钉打卡”软件,在考勤板块打卡。这款软件具有定位功能,可防止工作队员“挂名式”“走读式”驻村。

      “工作队员请假,必须通过‘钉钉打卡’申请,待我们审批通过后方能离岗。”刘中说。

      此外,怀化市驻村办还专门制定了暗访督查方案,每周派出3到5个暗访组,重点督查市派工作队驻点村。暗访组采取现场抽查、电话抽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对队员在岗情况、工作日志、业务知识、政策宣传、台账资料、群众评价等进行检查。工作队的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分为年度考核和期满验收考核,而暗访督查结果是各单位驻村帮扶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工作队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工作不得评优。督查发现缺岗2次的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取消评优资格;发现缺岗3次以上者,当年考核不得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咋问责?

      32名驻村人员被召回,建立“上问一级”制度

      “上面派来的干部因工作不力被责令召回,这次驻村扶贫是动真格了!”中方县袁家镇桂花村支部书记覃亮富说。

      不久前,桂花村的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带领群众在改建好的村部打扫卫生,驻村工作队员殷明(化名)却坐在旁边袖手旁观。还有几次,村里晚上开会,大家通知了殷明,他却不来参加。驻村3个月了,绝大多数村民都不认识他。这样一位整天“磨洋工”的工作队员,虽然天天驻村打卡,但影响了大家的工作士气。

      11月初,市委驻村办通过暗访了解这一情况,又与市扶贫办组成调查组进村核实。调查组发现,殷明虽按要求打卡考勤,但消极怠工、帮扶不力,责令派出单位将其召回。

      责令召回是怀化市破解选人不优的一把“利剑”。对素质能力低导致帮扶效果不明显、不能遵守驻村纪律等情况的工作队员,驻村管理部门将责令选派单位召回,并在一周内另行选派。今年以来,共有32名驻村工作队员被责令召回。被责令召回的人员,当年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同时,当地建立了“上问一级”的问责制度。对思想上不重视、选派人选被责令召回的派出单位党委(党组),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专题约谈、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从严追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

      派驻在广大乡村的扶贫工作队带领群众找出路、谋发展。去年,怀化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2014年的87.9万人减少至41.7万人,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综合绩效考评中,怀化市名列一类市州第一。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