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独家】党建网记者提问十九大代表朱光远: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国全过程
    发表时间:2017-10-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消息:10月19日下午3时,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政法领域集体采访活动。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接受了本刊记者翁淮南的提问。他表示,政法委作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保障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过程中发挥好作用。

     

      朱光远在回答党建网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王天乐摄

     

      党建网记者翁淮南在提问。人民网记者王天乐摄

     

      本刊记者问:政法委作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在保障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过程中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如何保证司法的公正?

      朱光远在回答提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且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家可能对政法委工作不太熟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给政法委定位是,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形式,主要有六项职能,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我理解,这六项职能,每一项职能都是为了保证严格公正司法,每一项职能都是为了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

      比如说政法队伍建设,大家都知道,严格公正执法的关键是要看有没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这些年全国政法系统定期举办有上百万干警参加的学习讲座,一直培训到乡镇干警。我们江苏省委政法委定期都举办主题教育活动、政法大讲堂、技能大比武,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有力的保障。

      朱光远代表还举了一个例子:在营造公正司法环境方面,江苏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及时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的制度及实施意见,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通报,每年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切实解决不愿记录和不敢记录的问题,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从这项制度执行以来,已经依据有关规定追究了12名干部的法律责任。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某在担任徐州某区区委书记时,违规插手交通肇事案件,被严肃查处。

      在回答本刊记者提问前,朱光远代表简单介绍了政法事业发展成就。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对政法干警的亲切关怀,深刻地感受到政法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政法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他提供了江苏政法工作的一组数据:从2012年到目前,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从87.4%提高到95.3%,公众安全感从92.81%提高到95.56%,公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从79%提高到89%。他表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江苏政法战线将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开创江苏政法工作的新局面。

     

      朱光远同志简历

      朱光远,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历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处长、副主任。现任中共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共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