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再塑自身形象的“第一行动”

     

      有一个政治词汇,改变了党风政风,也引领着社风民风;有一项治党举措,改变了中国,也塑造着时代。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此,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立规矩开始,从作风建设切入,从最高领导层做起,开启了再塑自身形象的“第一行动”。近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近5年来,思想在夯实、作风在转变、顽疾在整治、生态在净化、制度在完善,调查显示,94.8%的人肯定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91.8%的人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刀”,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成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话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劲引擎。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近5年的成效充分说明,作风问题无小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从一开始,中央政治局就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强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关乎党的兴衰存亡,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徙木立信、取信于民的关键一招来看待。近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好转,真正是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局。人民群众普遍反映,中央八项规定推动党风政风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极大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极大提升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戴。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至今,人民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抓成,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这既是近5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推动作风建设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向前发展,就能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