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在第九次金砖会晤上的10个“妙语金句”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其间,还举行了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此次会晤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10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的10个妙语金句,一起学习吧!

     

      9月3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爱拼才会赢”

      闽南民众常说,“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

      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我们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

     

      不是要动谁的奶酪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我们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并且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

      过去10年,是金砖国家集中精力谋发展的10年,也是坚持不懈深化伙伴关系的10年。在金砖合作的历史进程中,10年只是一个开端。正如年初我在致各位同事的信中所说,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也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使金砖合作造福我们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9月5日,习近平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我们要利用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今年,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中国古人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我们应有的担当。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开辟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9月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记者会上的讲话——

      让伙伴关系的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我们五国领导人认为,五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应该倍加珍惜。今年,五国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铺开,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有声有色,受到五国人民热烈欢迎。我们积极开展议会、政党、智库、青年、地方合作,为各领域人士参与金砖合作搭建平台。我们支持将人文交流活动经常化、机制化,加深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伙伴关系的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