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今年7月,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公开发布,为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摘编了习近平关于巡视的若干论述,供学习参考。

     

      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

      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的讲话

      

      巡视发现问题要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既要叫板,也要较真。发现了问题,查处要到位,如果迂回而过,发现了跟没发现问题一样,或者发现了解决不了,还不如不巡视。人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天”是什么?“天”就是党和人民。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起作用了,制度不是稻草人,效果就出来了。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

      要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就像公安系统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2014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省区市党委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巡视方针,深化聚焦转型,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

      ——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

      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中央一级巡视对象共有280 多个单位,目前还有100多个要巡视,任务十分繁重。下一步,要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实现中央部门全覆盖。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省区市党委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确保在本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省区市党委书记和中央部委部长(主任)、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要点出具体人头、提出具体意见,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最近,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给纪委;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以解决。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件件有着落

      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巡视监督具有催化剂作用、强化作用。对制度框架是否有效运转、对一把手是否认真履责、对纪检机构是否有效工作,都能起到点睛作用。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讲话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件件有着落。巡视监督要与纪检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行业监管有效结合,综合用好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处理方式。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分清问题性质,不合适的要交流,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免职,违纪违法的要依法依纪处理,所有问题都要有个明确说法。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听取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巡视发现的问题触目惊心,主要表现在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违反党章要求、无视组织原则,违反廉洁纪律、寻租腐败严重,“四风”屡禁不绝、顶风违纪多发。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完善制度。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据2017年第14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本文有删节)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