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把群众当亲人 把诉求当家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发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信访工作者和有关干部、专家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指示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坚定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了自觉服从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恒心,坚定了通过信访工作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初心。

     

      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作为基层信访先进集体代表,河南省永城市委群众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丁刚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这让我们对信访工作定位有了新的认识,工作理念有了新的提升,对工作方法有了新的启示。”丁刚表示。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化解信访矛盾、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信访工作定位,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做好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求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强调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这对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指明了信访工作的前进方向。

      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江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信访工作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要正确处理好维权和维稳的关系,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加强基层信访工作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满怀为民情怀,贯穿法治思维。”甘肃省信访局局长秦仰贤表示,今后要围绕信访工作的性质和定位狠抓落实,围绕信访问题的依法解决狠抓落实,围绕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狠抓落实,围绕基层基础建设狠抓落实。

      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信访办主任孙福成参加过5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感觉信访工作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一个大台阶”。孙福成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考核,有效推动了责任落实,也提高了基层领导依法按政策办事的意识,从源头上避免了很多矛盾。

      浙江省信访局局长周维亮认为:“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桥梁和纽带。要坚持把重点放在基层,强化初次信访的办理。要坚持法治思维化解信访问题,更多在依法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加强信访部门与行政、司法等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推进信访法治化、信息化建设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说明信访工作不是可大可小、可重可轻的,而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宁夏银川市副市长韩江龙表示,应当严格落实诉访分离的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

      夏锦文表示,当前抓好信访工作应该抓住一个基础和一个关键。基础就是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借鉴大走访的形式,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关键就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人民群众在法治的轨道上反映诉求、化解矛盾,有效防止“闹访”“缠访”等行为。

      “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实现从传统信访到信访信息化的跨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学者贺海峰表示,应当进一步发挥好“网上信访”的主渠道、晴雨表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成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甘肃省定西市信访局副局长赵贵成从事信访工作10多年来,先后接待上访群众4万多人次,协调解决了6000件信访问题,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5000多万元。

      此次信访工作会议上,赵贵成成为受表彰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之一。赵贵成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牢固树立信访就是为群众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的理念,把群众当亲人,把诉求当家事,解决好每一名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

      (本报记者 靳昊)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