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将改革进行到底》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鲁博林 耿建扩 严红枫 赵洪波 张士英

     

      7月17日起,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家一致认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反映了全国人民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聚焦改革发展大势,述论相融,气势磅礴,以生动而震撼的改革历程和成就,再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光辉形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前进的号角,改革的前程不会一帆风顺,而是要‘涉险滩’‘啃硬骨头’。这就需要我们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敢担当起应该担负的责任,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开拓创新,力争上游。”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李鉴修说。

      黑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看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后感触良多。在她看来,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壮丽华章,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实践证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要积极顺应改革大势,严格按照党中央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逐步建立健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奋力谱写全面惠及龙江群众‘文化民生’新篇章,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通过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深刻地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不断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魄力。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改革是成功的,国力日益提升,大国风范不断彰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越来越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将在高教改革的征程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扎实、能力突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侯彦杰表示。

      受到感召的还有各高校的万千学子。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胡珮婷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后,她一时心潮难平:“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挑战也相伴而行。如今的我们,站在改革的新起点上,不应遗忘历史也不应畏惧前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和祖国的重托,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每一集都是对当代中国社会改革进程精准的‘横断面’扫描。”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来太沟村第一书记柴勇对《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一集颇有感悟,他结合基层治理实践说:“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如同改革初始时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样,都是从实际出发,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是解决当前三农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工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应在农村基层一线将这一充满政治智慧的制度安排理解好、贯彻好、运用好。”

      专题片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中,介绍了浙江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探索新实践,衢州市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者。回到家乡创业的市民刘建伟为了开饭店,带上身份证、健康证、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到半小时,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就办妥了。“再也不用浪费时间跑来跑去了,只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一边看纪录片,一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建伟禁不住激动地说,“半小时就办好了太方便了,太方便了!”

      “衢州带头先‘跑’起来!我们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要义。要在线上线下联动提速度;内联外合协同拓广度;延伸基层乡镇探深度;‘破立并举’监管求精度。从而确保‘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落在实处、抓出实效。”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文光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群众和企业体会到改革的好处。”

      “该片用事实说话,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迎难而上,敢于克服一切艰难挑战的必胜信念;同时,也体现了党和政府既勇于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努力奋斗的担当精神。这样的专题片,将以其特殊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当精神的引领。”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薛晋文表示。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主任闻学认为:“专题片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村当农民、睡土炕,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艰辛岁月,让他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看后让人很感动,特别是青年学生看后,会很受教育。《将改革进行到底》气势恢宏,展示出的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理想、恒久的政治定力、无畏的政治勇气,更为我们树起了标杆,做出了示范。同时,也鼓舞了我们的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不懈努力。”

      时代的精神激荡翻滚,改革的浪潮澎湃无边。《将改革进行到底》不仅生动地呈现和解说了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强决心、清晰目标、具体路径和有力举措,也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工作、思想、实践的明晰路径,让基层工作有据可依,让改革实践心中有谱。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唯有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报记者牛梦笛 鲁博林 耿建扩 严红枫 赵洪波 张士英)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