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让良心成为一种动力 共产党员应有"三不欺"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丽娟  

     

      庆历六年,河南省邓州穰县城内24岁的贾黯中了状元,同年九月,贾黯虔心敬意地到邓州州衙拜见范仲淹。范仲淹把自己一生做人为官的感悟送给了贾黯,他意味深长地说:“君不忧不显,惟‘不欺’二字可终生行之。”

      比范仲淹稍早几十年的北宋人张咏有一篇很有名的《三不欺箴(并序)》,文中张咏自勉“上不敢欺君,下不敢欺民,中不敢欺心”。范仲淹为官数十年,官职遍历朝中重臣、地方要员,一生清廉守正,持俭忍穷,乐善好施,其立身行事的要诀也就在于上不欺君,下不欺民,中不欺自己的良心。

      “不欺”的态度,以及“三不欺”的箴言,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而言仍有实际意义,那就是:做人、做官、做事要上不欺骗党和国家,下不欺骗群众,中不欺骗自己的良心。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进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温古代官德中的“不欺”思想,具有现实感和针对性。

      上不欺骗党和国家,当以忠诚立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资治通鉴》里的这句名言,道出了“德”之一字的主导性和重要性。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是心中有党有国家,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干部,是有着坚强党性和理想信念的干部。忠诚是检验领导干部讲政治、讲规矩的试金石,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当忠诚成为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功之本,成为一种宝贵品格,领导干部的德才能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

      下不欺骗群众,当以诚信立德。“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能够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领导干部高尚的德行,而全心全意也正是为了取信于民。面对群众,恐怕没有比领导干部讲诚信更会让群众信服的。诚信既是立身法宝,也是一剂心灵良药,它能够于无形中产生一种亲和力,也能够帮助领导干部涤荡灵魂。当诚信成为一种力量,成为一种责任,成为一种准则,领导干部的德才能是众望所归。

      中不欺骗良心,当以自律立德。苏霍姆林斯基说,良心是信念的感情哨兵。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讲良心是自己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也是不被不良思想侵蚀的第一道关卡,事实证明,能够在做事时将良心放在首位的领导干部才能够得到百姓的认可,而那些已经将良心丢掉的人,最终只能够得到百姓的唾骂。所以领导干部要以自律立德。自律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它是一种“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会自觉树立底线意识;它也是一种勇气,敢于控制自己失控的情绪与泛滥的欲望。当自律成为一种习惯,良心成为一种动力,领导干部的德才能引领自己与他人的方向。

      为政之要在于“不欺”,“不欺”从组织面前不作假,群众面前不演戏,良心叩问时坦荡荡始。不然,机关算尽太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偏离了“不欺”的底线,只能走上与党和人民相背离的不归路。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