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哪“三气”
发表时间:2017-05-2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干部是推进改革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锻造和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为大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三个方面的部分论述,一起学习!

 

锐意创新的勇气

  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敢为人先的锐气

  敢想敢干、敢闯敢试

  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2017年 5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强调

  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列改革题目,定改革举措,要紧密对接群众需求,悉心听取群众意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建功立业、在改革中多得实惠。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

  

蓬勃向上的朝气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

  带头人关键是“带头”二字。希望大家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

  县一级领导要谋几十万、上百万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计,管千头万绪的事务,这个舞台足够大,刚才你们也说到了,是“芝麻官”千钧担。党把干部放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