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习近平对“一带一路”的10个妙喻
发表时间:2017-05-1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带一路”的故事还在继续,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的精彩妙喻。

  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

  

  我们期待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都认为,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民心相通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

  

  “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

  雁栖湖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是一个启迪思想的地方,也是一个开启合作征程的地方。很多人形象地比喻说,“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开放如同破茧成蝶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一粒沙中看世界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北京从历史上的小城,成为今天的国际化大都市,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家园,拥有共同的命运,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

  ——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伟大财富

  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伟大财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血脉经络

  “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

  

  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