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系列评论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灵魂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本报从今天起,刊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文化润泽心灵、滋养精神、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深耕厚植、成风化人,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一个政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先进政治文化的支撑;一个政党的危机,往往也伴随着文化的颓废。“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作风的背后蕴藏着文化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答好一张张“赶考答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孕育形成并始终弘扬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始终把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作为党员干部的精神铭牌,以先进的政治文化砥砺意志品质,激励奋发进取。

  文化,点滴结晶、润物无声,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一段时期,一些地方和单位,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官场术等封建腐朽思想,拜金主义、利益交换等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党内生活,严重污染政治生态,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少数党员干部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一些党组织管党不严、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与不良政治文化的滋生蔓延密切相关。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推动党内正气不断上升,要求我们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固根守魂、清淤疏浚、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大作用。

  信仰是灵魂的“皈依”。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丢根本。要继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以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以革命先辈深沉而执着的信仰追求,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要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在涵养德操、开阔器局、提升境界中明心见性、正德修身。

  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坚持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坚持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零容忍”,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人没市场、受惩处,防止“带病提拔”,进一步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选人用人导向。

  制度是文化的守望者。文化要深入人心、融入血脉,离不开制度的约束。潜规则大行其道,更多的是因为明规则没有真正立起来、硬起来。要以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有力抓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注重严抓实管,强化制度执行力,让形形色色的庸俗腐朽文化失去滋生蔓延的土壤和通道,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筑牢制度“堤坝”。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政治理想,提高政治觉悟,锤炼政治品格,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树好榜样、做好表率。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律,不断检视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以身正为范的人格力量和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弘扬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和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让党内同志关系清清爽爽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不正常关系的背后,藏的是谋私利的“小算盘”,根子在于党性修养不强、宗旨意识淡薄,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庸俗化的同志关系,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处心积虑,“帮派化”的上下级关系,貌似一心一意,其实势败则倾

  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基本要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重要要求。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历来强调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在规范和处理组织、个人等方面的关系上,党内同志关系处处体现、影响密切,一定程度上起着基础性的作用。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同志间的关系出现了一些不认真不严肃的现象。有的盛行庸俗关系学,拉拉扯扯、吹吹拍拍,信奉“多栽花少栽刺”“朋友多了好办事”;有的把同志关系搞成“交易关系”,你帮我办事、我给你回报;有的以江湖义气代替同志友谊;有的上级对下级颐指气使,下级对上级阿谀奉承,无原则服从。凡此种种,这些不正常关系的背后,藏的是谋私利的“小算盘”,根子在于党性修养不强、宗旨意识淡薄,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庸俗化的同志关系,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处心积虑;“帮派化”的上下级关系,貌似一心一意,其实势败则倾,近几年查处的一些贪腐案件“拔出萝卜带出泥”,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同志间营造清清爽爽的空气和氛围,才能凝聚起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才能有效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乘虚而入,才能真正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就要真诚待人、规矩做事。如果一边抱怨着潜规则害人,一边又想方设法拉关系、找门路;一边向往着清风正气,一边又吹吹拍拍、阿谀逢迎,党内同志关系就很难正常起来。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陈云同志那样,讲党性、讲真理、讲原则,从自己做起,对同志坦坦荡荡、以心相交;要有情有义,但决不准搞那种江湖义气、搞团团伙伙,不能拿原则作交易,因为个人感情、私人关系而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交诤友、敢直言,习惯于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

  上下级关系是党内同志关系的重要方面和关键因素。一些不健康的同志关系,主要体现在上下级关系上;没有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也难以形成清爽的同志关系。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的典故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往往是处理上下级关系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政以德、修身正己,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防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摒弃“家长制”“官本位”等错误思想作风。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真正以优秀品格、过硬作风和人格力量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章、准则,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对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有着明确要求,关键在执行、在落实。对那些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褒扬和支持;对那些无视原则、规矩,踩“红线”、闯“雷区”,圆滑世故、精明透顶、投机取巧、四处钻营的人,该批评的认真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切实严肃处理,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促进形成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