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组织部门该为那些有担当的干部说句公道话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朋

  干部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或部门的发展。当前,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常有思想困境:不为或乱为有违党性原则,而努力作为又难免会因自身不可抗拒的因素面临失败的可能,或者遭到“红眼病”式的非议。面对这种纠结,作为干部的“娘家”,组织部门应该为那些敢为者说句公道话,帮其挺起腰板、鼓足干劲。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对那些有本事、敢作为、勇担当的干部,在其遭遇困难时,为其说公道话,帮其扫除工作阻力,继而创造干事创业的更大舞台,既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责任,也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们正处于啃硬骨头的艰难时刻,需要的正是一支敢于涉险滩、敢于向顽障痼疾开刀的干部队伍。但是,这些干部自身客观上或多或少地具有个性鲜明、行事风格独特的特征,极易让他们显得与众不多,继而成为其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遭遇各种阻力和压力。尤其在风气不够好的地方和单位,各方面对他们的认识往往不尽一致,从而让其极易受到委屈。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仅当事人心里倍感委屈、无奈,而且也会让其他干事者心生凉意,继而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此时,组织部门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实事求是对待他们、客观公正评价他们,在了解真实情况的基础上为其说公道话。

  “世不患无才,患无用之之道。”为敢为者说公道话,考量的是责任担当,考验的是能力水平。公道正派地把合适的人选用到合适岗位,需要责任担当。当敢作敢为者遭遇阻力时能“挺一把”,同样需要担当。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克服怕字当头不敢说、私字作怪不愿说、虚字打底不会说的心理障碍,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和保护出于公心的善为者。说公道话,离不开掌握实情,否则就无从说起。组织部门必须做好“知人善任”这门功课,摸清干部的“底子”,全面客观辩证地掌握实情,客观评价其能力水平,帮助排除非议、澄清误会。在选配干部时,要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考虑组织的需要和干部本人的能力水平、个性特点、潜在缺点等因素,在前置阶段就为其消除可能出现的病灶。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