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抓住“四个统一”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知与行  严与实  权与责  破与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坚持“四个统一”

作者:高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县级党委这个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和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就是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落细。

 

  坚持知与行的高度统一

  抓住理想信念这一重要保障。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更加注重改进和创新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大力提升教育效果,让党的理论、党的主张、党的要求真正入脑入心,化作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抓住问题导向这一工作方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问题形形色色,困难交织繁杂。对此,我们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狠下决心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突出问题,坚决不搞特殊、不行特权、不为特例,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持之以恒地纠风治弊,深查彻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顽症痼疾、变异隐形、反弹回潮等问题,切实解决打铁自身不硬的问题。

 

  坚持严与实的高度统一

  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一基本准则。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坚决克服软弱涣散、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强化统一意志,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又要深刻把握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

  抓住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一方面,要坚决防止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好人主义,防止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莺歌燕舞”会、评功摆好会、工作总结会;另一方面,也要坚决反对利用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小辫子、扣帽子、打棍子,防止借机整人、打击报复,切实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权与责的高度统一

  抓住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这一政治优势。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将执政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准扶贫,全力脱贫,确保不返贫。将选拔为民服务、群众公认的干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用愿为群众干实事、能为群众谋福利的干部,让作风漂浮、群众反感的人在党内没有市场。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拉近与群众的物理距离,保持与群众的鱼水之情,让组织生活在基层展开。将群众监督作为制约权力的重要手段,推动办事制度和流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声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抓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一根本要求。坚决贯彻问责条例,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县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坚持抓好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强化问责追究。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明显不力,放任自流、不管不问、问而不管导致“四风”屡禁不止或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严肃追责,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和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人心,持续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气候。

 

  坚持破与立的高度统一

  抓住改革创新这一活力之源。经常分析党员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摸准党员思想“脉搏”,把握党员关注热点,充分尊重党员意愿和诉求,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安排政治生活内容。采取警示教育、现身说法、诫勉谈话等形式强化党风党纪教育;打造符合党员实际、吸引党员兴趣、方便党员落实的党内生活方式方法;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传播媒介,探索网上组织生活新模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

  抓住立规明矩这一重要前提。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等基本制度,按规定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做好党内谈话等工作。严格组织生活纪律,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执行力。对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要坚决查处,坚决纠正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平庸化问题,对执行制度不力或监督不到位的党组织要严格追究责任,及时批评教育不按时或不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经教育不改的要严肃处理。(作者系辽宁省凤城市委书记)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