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中央定调2017巡视工作 重点强化四项“指标”
发表时间:2017-02-23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警锐 吴竞 张琪昭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提出巡视工作“四个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灯下黑’问题”、“要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要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同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继续让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2017年巡视工作将如何再出招?

 

  讲政治树立“四个意识”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对表”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肩负重要职责,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令行禁止。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但是在已经公布的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中不乏这样的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对中央精神的学习传达不及时”、“‘四个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执行不够到位”等。

  而在此前的讲话中,习近平直言,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比喻背后,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重视与信任。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不要怕问题多,问题多的单位可以把握节奏。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曾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有媒体评论指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这再一次为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先斩后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敲响了警钟——全党要经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对表”,防止出现“时差”“偏差”“误差”,防止“走岔路”“走弯路”“走错路”,防止“慢半拍”“看不齐”“不看齐”。

 

  解决“灯下黑”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让“灯下”更敞亮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牢,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灯下黑”问题。

  这释放了什么信号?从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来看,相较于以往,多家单位被指出存在“灯下黑”问题:中国工程院存在“党的建设虚化,机关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被指出“党的建设比较薄弱,‘灯下黑’问题较突出”;最高检也被巡视组给出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意见建议。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气“灯下”才能更敞亮。除了党委身边的问题,历次中纪委全会,习近平都会将纪委自身的建设单列一块来重点强调。严防“灯下黑”应是“全面”、“全覆盖”的题中之意。在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多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这些人由昔日的打虎干将变成今日警示教材,引起全社会关注。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纪检机关如反腐倡廉的聚光灯、探照灯,既要消灭前方“死角”,更要防止“灯下黑”。全面从严治党,更要“严”到这个极为重要的专责机关。

 

  既查“老问题”也紧盯“新动向”

  “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2016年,中央除了常规巡视外,还实现了巡视“回头看”,既查“老问题”,也紧盯“新动向”。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指出,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要开展‘回头看’,揪住不放”、“首次巡视问题没整改,要找省委书记说事”、“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习近平的要求非常细,但核心思想很明显,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巡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利器”生威。

  以“严”字打底,既指出病症,也开出良方。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把责任压给党组(党委)书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从王珉、杨鲁豫、苏宏章、王阳等一批原省部级干部在“回头看”期间的落马,到张佩山、马超群等“小官巨贪”的及时整治,推进全覆盖,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

  从2014年开始,巡视工作开始加大频率,由之前的每年2轮增至3轮,共巡视4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2015年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党组织;2016年,中央巡视组分3轮、巡视91个中央部门党组织,并对12个省市进行了“回头看”。

  这些“回头看”的目标不仅仅是身居要职的“大老虎”,还有那些躲在“灯影”中的“小苍蝇”。回马一枪,打虎捉蝇不是一阵风,吹过后就风平浪静,而已然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之一,这不仅印证了巡视工作“回头看”的必要性,也凸显了党中央反腐惩贪的坚定决心。

 

  瞄准靶心“标本兼治”

  不搞“一阵风”,杜绝“烂尾工程”

 

  反腐惩贪,廉政建设不仅要方式灵活,勇于“亮剑”;还要加快节奏,敢于“出剑”。既瞄准靶心,直指要害;又标本兼顾,全面统筹。

  尖刀出鞘,打出组合拳;利剑高悬,让震慑常在。习近平指出,要以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提高依规依纪巡视能力,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背后的深意就是要一抓到底,不搞“一阵风”,杜绝“烂尾工程”。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还强调,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高压反腐,用治标来为治本争取时间。

  “扬汤止沸,不如去薪;溃痈虽痛,胜于养毒。”治标同时,也应兼顾治本。

  治本,是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加强立法,健全制度。“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标本同治,统筹兼顾。在高压反腐的同时,完善制度,才能更好地巩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果,从根源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让党的“廉洁指数”与民众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