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人民论坛)
发表时间:2016-12-09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清  风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这是冰心的祖父谢子修所撰的自勉联。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所谓知足,是说在个人待遇上要懂得满足。遵纪守法,靠外力约束,更靠内心自觉。“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一些落马的领导干部,职位不可谓不高,权力不可谓不大,为何还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知足。不知足,则不知止。对政治待遇不知足,因此野心膨胀,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结党营私,做“两面人”;对生活待遇不知足,因此贪得无厌,大搞权钱交易,纵容家人利用其影响非法敛财。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知足才会安全,知足才会快乐。平心而论,领导干部政治待遇已经不错,工资、住房、医疗等生活待遇也不低,完全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对此,应该感到很知足。当然,希望政治上进步、生活上改善,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决不能越雷池半步。如果想升迁就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跑官买官;想发财就搞权钱交易,索贿受贿,触碰了党纪国法的红线,最终必然受到严惩,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身为领导干部,应该常思贪念之害、常怀知足之心、常持感恩之情,否则难免如古人所说:“欲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有。”

  所谓知不足,就是指在党性修养上要清醒认识差距,增强律己修身的紧迫感。人贵有自知之明。一方面,人都有弱点、有惰性,没有谁天生就是完美无瑕的圣人,天生就是百毒不侵的共产党员;另一方面,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也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各种诱惑、腐蚀的考验,受到各种各样的“围猎”。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苍蝇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自己有没有让别人能钻的空子。面对同样的环境,为什么有的人能洁身自好、全身而退,有的人却身陷囹圄、身败名裂?根本原因在操守、在定力,在反躬自省清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补好蛋壳上的缝。

  正如许多腐败分子忏悔时所讲,把他们送进监狱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是因为自己有贪念、有弱点,才会在“温水煮青蛙”式的腐蚀过程中,一步一步被拉下了水。“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知不足,清醒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弱点,加强党性修养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使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为终身习惯。也只有知不足,加强党性修养才更有针对性,不断克服缺点,及时补上短板,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知足,目的在“止”,有所不为;知不足,靶向在“行”,要有所为。懂得知足,面对名利才有风轻云淡的胸怀;懂得知不足,锤炼党性才有永无止境的追求。写好“知足”和“知不足”这两篇文章,才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算好“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做一个忠诚、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9日 04 版)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