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习近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
发表时间:2016-11-0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论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时强调,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持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一起了解和学习。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2014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当前主要的挑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十八大之前有很多党内的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有所担忧,也就是在这里。

  ——2015年10月8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119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最近,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给纪委;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以解决。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2016年10月《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党的性质、宗旨都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所有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法律法规。

  ——2015年6月11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2016年6月28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   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016年10月《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