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成功演出
发表时间:2016-07-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26日,湖南省唯一一台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优秀剧目——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成功演出,该剧生动呈现了“烧车御史”谢振定不畏强权,一身正气,大义凛然、铁面执法的形象,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既当监察任,泰山压顶敢担承。顶带花翎先摘下,纵是那皇亲国戚也不徇情……决不让飞扬跋扈、祸害黎民的刁官恶吏逞威风!”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取材于《清史稿》中的《烧车御史》,是以湘中娄底历史文化名人谢振定火烧和珅的一品官车为原型创作的剧目,是真人真事。剧中主人公谢振定是涟源金石镇桃林村人,出生于书香世家,为乾隆庚子科进士,任监察御史,他对当时权臣和珅家奴的恃势横行深恶痛绝,决意予以惩办。嘉庆元年某日夜间,谢御史巡视北京东城,正碰见和珅家奴横行霸道、坐车越份,命令手下杖责和珅家奴,并一把火当街烧毁其车轿。京城百姓见恶奴被鞭笞、车被烧,人人拍手称快,称誉谢御史为“铁面御史”、“今之董宣”,于是“烧车御史”名震京城。两百年来,这段历史一直被人们所称颂。目前在涟源尚存谢振定故居乐恺堂,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以来,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和干部作风建设,当地党委政府抢抓机遇,积极挖掘整理涟源历史文化资源,谋划利用本土历史名人谢振定的传奇故事,创排一部有影响的大戏,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这部戏是一个廉政教育的剧目,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了高水准的艺术追求。《烧车御史》人物鲜明,剧情流畅,节奏明快,故事独特,多侧面地塑造了谢振定“廉政清官百姓拥戴,烧车御史万古流芳”的感人形象。该剧在声腔、音乐等方面继承了湘剧的传统艺术,以高腔、弹腔为主要声腔,融入梅山山歌的音乐元素,使演唱别具一格,更为娓婉动听。剧中融入了涟源的板凳龙、骨牌灯等地域文化,具有浓厚的当地生活气息。同时巧妙地插入酒驾、公车私用等现代元素,切合当今反腐倡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的时代背景,在诱人的娱乐性甚至“戏谑”中渗透出耐人寻味的警世性和观赏性。该剧在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夺得田汉大奖,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获湖南省廉政文化优秀作品一等奖。今年以来,《烧车御史》作为湖南艺术节优秀剧目在全省巡演30余场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据悉,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7月5日至8月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演共选调全国31个省区市的31台精品剧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地方戏曲艺术。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