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习近平讲话为什么入心
发表时间:2016-07-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曹效生(军事科学院政治部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或激情洋溢、或沉稳内敛,或简单明了、或语重心长,彰显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卓越政治品格。

 

  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这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最突出的特点之一。这种非凡定力,最核心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定力。习主席反复强调,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要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这种非凡的定力,最重要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最关键的是坚定的发展追求。这种政治上的坚定性,就是鲜明的旗帜,鲜明的立场,鲜明的指引。

 

  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

  用共同目标凝聚民心意志,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特征和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点。这种实实在在的目标,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会议讲话时的强调,还是考察调研时的思考,习主席时刻不忘的就是民族复兴的目标。当选总书记后首次公开讲话,习主席就坚定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深刻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这些重要论述,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凝聚民心、贴近民心、契合民心的中国梦,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

 

  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出特有的理论风格和执政风格。习主席对党、国家和军队各个领域的问题,始终毫不避讳、毫不掩盖。他反复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这种坚持问题导向的态度,反映了坚强无比的勇气和高度自信的力量。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才能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从最坏处做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迎着问题来,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倒逼、问题归零,才能激发出本能的力量,达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效果。

 

  鉴往知来的历史思维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处处体现出鉴往知来、继往开来的历史思维。这种历史思维,始终表现出坚定的历史自信。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历史自信,体现了习主席领航中国、推动复兴的坚强决心。这种历史思维,始终表现出宽广的历史视野。习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师和清醒剂;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是习主席极力倡导的作风。这种思想作风,突出表现为正确的政绩观。习主席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种思想作风,突出表现为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习主席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行动纲领、再美的宏伟蓝图,不落地、不落实,都一钱不值。这种思想作风,突出表现为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习主席强调,大国政贵有恒,不能朝令夕改,不要折腾;今天喊这个口号,明天换那个口号,这不叫新思想,而叫不稳当。这些重要思想,是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牢牢坚持的重要原则。

 

  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既与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注重把握时代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的新期待,推动思想观念大突破,指导改革实践大跃升。习主席深刻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些重大思想观点,充分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和不断创新的勇气。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辉煌文明,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创造。这些重要论述,激励我们不断创新创造,实现超越发展。

  (据2016年7月25日《学习时报》 本文有删节)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