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笔谈)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为此,本刊特约请5位领导干部和专家畅谈如何理解和践行“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话题。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曲青山

      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者的腐朽,才渐渐落伍了。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英国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中国的农民阶级要救国,发动了太平天国起义,最后失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改良派要救国,进行了戊戌变法,最后也失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要救国,举行了辛亥革命,最后还是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度,但是,这个革命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人民依然处在悲惨的境地。辛亥革命后,政党政治在中国兴盛起来,1912年之后全国曾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最终大都昙花一现,很快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消失了。到抗战前后,资产阶级中间派再度活跃,纷纷组党,在中国又形成了一个除国民党和共产党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力量,他们希望走建立英美式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第三条道路”,但由于国民党蒋介石的专制统治,不允许他们合法存在,最终他们转变态度,加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阵营。而国共两党及其领导下的两大军事力量的较量,最终以国民党军队在大陆的彻底失败而告终。近代中国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20世纪上半叶之前先后建立起来的不同性质的政党、政团都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并发动人民群众,以解决近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这就涉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虽然还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它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由中国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工人阶级是近代社会里最先进的阶级,它大公无私,革命最彻底、最坚决,也最守纪律,最有力量。中国工人阶级除了具有工人阶级的一般特点外,还与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的独特优点。中国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的表现和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说明它就是中国社会最先进的阶级力量,在中国建立工人阶级政党已经有了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向世人宣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如果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私利,它的存在和所有奋斗都将失去意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具有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也是我们党所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上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有了以上的这些特点,我们党就做了其他政党做不了、做不成的事,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原因,也是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因。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长期执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我们相信,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这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

      党的领导,是指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所起的引导和向导作用。党的领导的实质就是帮助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因此,党的领导不是简单靠行政权力来实现的,而是靠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来实现的。党的领导需要靠自己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靠向人民群众作宣传教育工作,使人民群众自觉地接受和执行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早在1850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就提出工人政党要成为领导工人其他组织的中心和核心的思想,以保证无产阶级的立场和利益问题能够进行独立讨论而不受资产阶级影响。毛泽东同志更鲜明地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这一思想始终贯穿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党的领导地位是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做出的正确选择,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之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到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各种发展陷阱、疑难杂症、两难命题摆在我们面前。复兴路上,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会进退失据、贻误战机,甚至出现颠覆性失误。这方面苏共就是教训。当年戈尔巴乔夫修改宪法,取消了苏共的领导地位,又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地位,造成党内思想极大混乱,使党丧失了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党章和宪法中对党的领导地位作出规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根本属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的。党的领导首先是对国家政权的领导,但还包括党对国家和社会一切事务的领导,它涉及的对象包括全体党员和党的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既要领导方方面面,又要贯穿各个领域,是一种全面的领导。当代中国,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如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如何等一切问题,全系于中国共产党一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党必须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使它们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党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和情况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共产党员必须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把握四个重点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张江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领航掌舵,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努力为实现党肩负的伟大使命而不懈奋斗。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维护核心、集中统一是根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要的是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打折扣、搞变通。去年底,青岛市委制定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和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高举旗帜、凝心聚魂是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和旗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这一光辉思想,加深理解、全力践行。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落细落小落实,更好地统一思想、凝心聚魂,汇聚各方面力量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关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组织的职能部门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体现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各民主党派自觉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巩固“众星捧月”的生动局面。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强化执行是保障。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以中央制定的党内法规为主干,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制度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青岛承担着党内法规制定试点工作,市委已经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还将出台市委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实施办法、严格组织生活实施细则等法规。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一定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王民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加强对党和国家事业各个领域的领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非常正确的。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的一切现代化目标都不可能实现。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新的长征路上还会有“腊子口”、“娄山关”,我们党自身也面临各种风险和考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必将是一盘散沙。

      怎样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进入新时代,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根本性的举措还在于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起改革大旗,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了影响党的全面领导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做出了一系列有效的制度性安排,把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的高效有序,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确保了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今后,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靠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制度支撑,在于落实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以宪法和党章为统领和根本遵循,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和国家相关法律为主干,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制度体系。推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依据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章管党治党,依据法律法规特别是宪法治国理政,通过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制度创新,将党的全面领导彻底纳入制度性的良性轨道上,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

      要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坚强有力的整体。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党的领导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党的中央委员会则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键在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要不断完善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坚持纪律又保持活力,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党的组织机构设置,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一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书记处、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定期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工作,这是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二是将地方党委常委会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注重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善于通过这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实施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三是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和基层组织的功能定位进行动态调整,赋予党的组织相应的职权,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性安排向纵深发展。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高世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加强锻炼,努力使政治觉悟、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发展要求,切实提高执政本领,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党历来重视增强全党的本领。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醒全党,“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复杂多变,这些都对我们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都必须着力强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根据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针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提出的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这八个方面本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既相辅相成,紧密联系,又要求明确,特色鲜明;既有宏观高度,又务实管用,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能力建设认识的新高度。它紧紧抓住了新时代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关键,具有强烈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战略意义。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有效解决各级党员干部在本领能力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才能适应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和执政实践的需要,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基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既是世界观、价值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加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环节。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自觉用以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政治觉悟、思想水平、执政本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

      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和政治领导本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党员干部要自觉经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增强政治坚定性、敏锐性和洞察力、辨别力,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心明眼亮、立场坚定。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做到坚守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提高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善于破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突出事业引领,树立靠素质立身、靠实绩担当的理念,为党员干部搭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引导他们在推进各项事业中提升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强精准化教育培训,着眼于夯实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专业基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安排教育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干部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努力打造又博又专、适应实践要求的素养结构,培养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和“学有专长”的内行领导。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干部配班子,使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业绩好的干部脱颖而出、担当重任。

      要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和表率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处理好真与假、是与非、公与私、实与虚、俭与奢、亲与清的关系,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要教育党员干部增强道德定力,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标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树立优良政德,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要加强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本领,在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信赖,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