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论提高政治能力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提高政治能力”是习近平关心的重大命题之一。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曾就这一命题发表重要讲话,阐述观点主张。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总书记有关此方面的部分论述,供您学习参考。

     

      什么是政治能力?

      习近平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政治能力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深入理解这一重要论述,很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是实现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历史使命提出的紧要课题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

     

      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强调

     

      怎么提高政治能力?

      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主持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会议时强调

     

      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

      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参考2017年9月11日《学习时报》文章《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该文作者: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