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跟习近平学写文章:提倡短实新的文风
    发表时间:2017-09-1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独特的语言风格,显示了强大的语言力量。正因如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这些讲话和文章想听、爱读,听得懂、记得住,感触深、收获大。党建网微平台和大家一起学习,怎样把公文写到位、写深入、写精彩!

      

    应提倡什么样的文风

      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是改进文风的首要问题。针对上面所说的不良文风的三个字,我想另外提出三个字,就是短、实、新。

      一是短。就是要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的事绝不拖泥带水,能够用短小篇幅阐明的道理绝不绕弯子。

      当然,也不是说长文章一概不好。有内容、有见解的长文章,人们也是喜欢读的。文章长短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宜短则短,宜长则长。要坚持内容决定形式,有些非长不可、篇幅短说不明白的事情则可以长些。

      二是实。就是要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

      三是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正所谓“领异标新二月花”。如果一个文件、一篇讲话毫无新意,那么制定这样的文件、作这样的讲话还有多少意义呢?可以说,能不能讲出新意,反映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经验水平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2010年5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怎样写出好文章?

      善于把握学习内容,善于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

      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2015年1月18日,习近平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注重调查研究,使之成为作讲话、写文章的准备过程

      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

      ——2011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

      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善于借鉴和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朴实无华的语言形式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诸如这样的“大白话”、民间谚语、俗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随处可见,这些个性十足的通俗语言,成为中国领导人与老百姓交流的独特方式。

      这些从老百姓实际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看似零碎、朴实的谚语往往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习近平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讲述国家发展道路是由人民群众来选择;用“狗熊掰棒子”委婉批评目光短浅的干部;用“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守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民间家常话、新潮网络语乃至流行歌曲,都是习近平汲取语言营养的来源。2014年2月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谈到个人生活时,习近平引用了当时广为流传的一首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说明大国领导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说:“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都被工作占去了。”

      习近平的“大白话”朴实形象,似春水一般清澈,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短实新”话风也是党中央提倡的“转作风改文风”的生动体现。

      (部分资料参考新华网《习近平的“大白话”》一文)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