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的“大白话”: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个鲜明的特色是口语化、接地气。他经常用一些质朴、平实的“大白话”来表达思想,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回顾。

      

    话家常心系群众冷暖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河北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察看年货准备情况。

      “接接地气,充充电”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最基层的意见。习近平说,这里我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

      “我入队时心怦怦跳”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参加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总书记说:“记得入队时心怦怦跳,很激动。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孩子们回答:“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是一种荣誉。”总书记表示,“我在你们脸上看到了希望,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说的那样,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暖和不暖和”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到云南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在甘家寨受灾群众异地过渡安置点,习近平察看了临时党支部、警务室、消防室,接连走进5个帐篷看望群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保障情况。总书记走进邹体富老两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吃饭、补助、收入等问得十分仔细。总书记摸了摸棉被,问“暖和不暖和”,邹体富老两口回答“暖和”。

      “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来到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老乡端上热气腾腾的米果请总书记品尝。女主人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习近平回应她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我这就放心了”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踏着皑皑白雪进入小二台镇德胜村。在村民徐万家,习近平问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作了回答,习近平听后说我这就放心了。看到家里摆的年货,习近平拿起油炸的“开口笑”品尝,说味道很好。

      

    民间谚语蕴含大智慧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2013 年3 月23 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独木不成林”

      我们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独木不成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2013 年3 月27 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不要狗熊掰棒子”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要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众人拾柴火焰高”

      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又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闻名于世。中国人民深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不能寄托于别人的恩赐,世界上也没有谁有这样的能力。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网络热词传递正能量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累并快乐着”

      我不是痛并快乐着,是累并快乐着。

      ——2013年3月,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在会见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时的讲话

      “什么是作秀”

      这两天看了不少东西,接了地气,颇有收获。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接地气很好。一枝一叶总关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2013 年7 月23 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的讲话

      “时间都去哪儿了”

      谈到爱好,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你知道,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2014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

      “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据新华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