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别了!“水帘洞”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6月2日电  题:别了!“水帘洞” 

      新华社记者张兆卿、姚子云

      三年前,贫困户胡尚海与他68岁的父亲胡吉才看着土房被推倒。拆除旧房,胡尚海一家拎包入住镇上亮堂的单元房。

      胡尚海一家6口原本生活在湘鄂赣三省交界的江西省修水县麻洞村。麻洞村没有洞,但因位于山谷中,四周高山环抱,只有一条崎岖山路通往集镇,封闭的麻洞村就仿佛处于“山洞”中。

      过去,每到春天,天气稍好一些,胡尚海就忙了起来。用草秆和上泥土,找一些瓦片对四处漏风的土坯房“缝缝补补”,应对即将到来的雨季。

      “4月到8月是雨季,土房子常常成为‘水帘洞’。”胡尚海回忆说。2015年山洪暴发,胡尚海家被困了三天,“没水、没电、没食物,非常担心房子被大水淹没。”

      麻洞村地薄田小,地里刨食十分困难,山民们发展的出路被“锁死”。因为平地少,找块地安家不容易,家家户户散落而居,邻里串门交流少。“没有同龄人一起玩,儿子有点怕生,性格内向。”胡尚海的妻子朱丽平说。

      就医、就学不便,生活环境恶劣,搬下山成为山民们最大的愿望。

      转机出现在2016年,修水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胡尚海搬进了上奉镇里的安置点,白墙黛瓦的四层民居,房前屋后栽种着绿植,休闲小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小区门前小溪潺潺流过……

      “现在住进了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单元房,刮风下雨就不用担心了,镇卫生院和学校都在家门口。”胡尚海说,搬新家后,他把冰箱、油烟机等“稀罕物”都买了。

      “搬下山后,还要帮助山民解决就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上奉镇常务副镇长周睿说,政府通过发展扶贫车间等方式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搬下山后,胡尚海有了新工作,成为当地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通过土地流转,胡尚海承包了70亩田种植优质水稻,还添置了两台旋耕机。朱丽平平时照看孩子,农闲时在村里的扶贫桑蚕基地务工,每天可以领到120元工资。

      “现在生活好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胡尚海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