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云南屏边:壮大苗绣“指尖经济”发展特色产业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扶贫已经成为减贫效果最好、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要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就要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是苗族自治县是云南省9个未脱贫的县之一。当地加大力度发展苗绣并融入市场需求,以此带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

     

     

      这是屏边县太平村的绣娘扶贫车间,绣娘们正在这里学习、切磋苗绣技艺。张波是今年首次参加培训的绣娘,由于家里孩子小,不便外出打工,张波就加入到村里的绣娘队伍,不仅可以学习到苗绣技艺还能增加家庭收入。

      绣娘扶贫车间就是将想学习苗绣的村寨留守妇女组织起来统一培训,引导她们发展苗绣这个“指尖经济”,通过订单生产实现脱贫。

      与此同时,屏边县还协调资金建立苗绣民族工艺制品厂,不仅将屏边县的民族刺绣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还在乡镇建立8个绣娘工作点,带动200多名群众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勤劳致富。

      现在屏边县白云乡太平村共有绣娘86名,刺绣产业每年为全村带来百万元收入,带动了全村57户238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目前,屏边县是云南省9个未脱贫的县之一,有580户1763人未脱贫,脱贫工作正在开展中,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