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东橘西橙”双丰收 重庆科特派啃下扶贫硬骨头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科技日报

     

    西南大学科技特派员郑永强研究员引进示范的地表覆盖反光膜技术可提升柑桔种植品质。受访者供图

     

      重庆万州地处三峡库区核心区,也是国家武陵山集中贫困区的一部分,由于山高坡陡和三峡水库蓄水淹没,该区人均土地少,土地贫瘠,传统主要种植业效益低下,成为移民扶持和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区域。但万州年光照1300小时,湿度在78%左右,非常有利于玫瑰香橙的生长。

      十余年来,作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理事长,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栽培专家邓烈带领柑桔研究所栽培组的专家们,致力于对重庆万州地区玫瑰香橙的科技支持与产业扶助。在品种选优、宜机化建园、精准施肥、信息化管理、精细产品分级加工和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产业链协调发展,宽学科、多领域地提供科技支撑服务,为玫瑰香橙品牌成长和效益提升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当下,正值春耕时节,在人工减少的情况下,科派团专家们高效率实施机械化植保喷雾和追肥,这一举措,促进了果园冬管和春管作业的有序进行;为了促进果品销售实现减损增收,协助组织网上玫瑰香橙节,使得玫瑰香橙鲜果登上了知名高端水果销售平台。通过这些应急性支撑服务工作,带动了万州玫瑰香橙基地果园管理和采收营销在逆境中畅行。

      如今,玫瑰香橙已在万州甘宁、溪口、龙沙等多个贫困村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0亩发展到了目前的12万余亩,已投产果园年收获鲜果5万余吨,年产值超过2亿元。

      2月26日,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的通知》,重庆万州玫瑰香橙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万州甘宁镇玫瑰香橙产区建设成为国家农业公园,以玫瑰香橙为代表的“西橙”正在走向全国。

      无独有偶。重庆科技特派员协会副理事长黄森博士带队,深耕临海和黄岩蜜橘产业,瞄准世界柑桔产业发展动态,为他们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组织产业技术论坛,协作良种选育,支持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建设信息化示范基地,实施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有柑橘癌症之称的柑桔黄龙病的防控,示范高品质栽培和防止结果树衰老的技术措施,提供品控和物流保鲜技术方案,探索开发出了蜜橘深加工产品等涵盖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帮助以临海蜜橘和黄岩蜜橘等为代表的东橘走向世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