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保定: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复工复产稳步加速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二十五篇: 

     

      3月14日,在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医疗涂布生产车间内,机器不停地满负荷运转。“我们集团医疗影像涂布车间2月3日开始复工,现在集团位于保定的所有车间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乐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海河说。

      保定市全力以赴科学统筹,在防控到位的基础上,提早动手,管服并重,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保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员工复工25万人,返岗率90.58%。

      安全生产打好“预防针” 

     

    顺安远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对车间进行消毒。 吴建章摄 

      在保定市顺平县顺安远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驻厂员和企业有关人员的监督指导下,进行戴口罩、测体温、消毒,只有经过这“三道关口”后,员工才能顺利进入车间工作。

      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2月22日,保定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发出通知,按照“分级、分类、安全、有序、积极”原则,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差异化防控,夯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据疫情综合研判,精准施策,依法及时调整应急级别,实行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措施,确保交通运输畅通,推动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借助大数据比对,推出“健康码”,实行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监测互认机制。

      保定市竞秀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动,严格防控措施,聚焦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坚持“先必须后一般、先规上后规下”“先防疫后复工、先审批后复工”两个原则,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类分批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审批。严格监管督导,明确各行业复工复产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每日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查看企业复工返岗人员是否符合要求、信息台账是否完整、厂区防疫措施落实及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为保障安全复工,保定各地按照分类统筹,市县两级复工复产专班分级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口罩、消毒液、手持测温仪等防护物资。

      “多亏县里为我们协调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周到服务,让我们能早复工,早投产。”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岩说。

     

      应急物资生产跑出“加速度” 

      防疫期间,防疫物资存在较大供需矛盾,保定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全力助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复工。

      针对防控用品供应紧张的实际,保定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保价格、保供应、保质量、保秩序”专项行动,对于与防控疫情有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原料、包装材料等方面的困难;同时对保定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逐一排查,挖掘防护用品产能,积极协调省市场监管局启动快速注册绿色通道,助力企业早日投产。

     

    河北涿州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的无菌生产车间。何卫杰摄 

     

      2月9日上午,河北涿州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无菌生产车间,又一个新组建的防护服生产小组投入生产,公司日总产量可达1000套。这一稳产扩能得益于涿州市政府的全方位帮扶。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公司在原有生产基础上迅速转产,将面料、成衣等主要产品调整为专业医用防护服,积极为防疫一线输送物资。

      “我们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复工转产确实存在一些实际困难,最大问题的就是人力不足。”企业负责人张军义说。

      涿州市工信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协调其他工厂的技术工人补充到一线岗位,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在设备添置、原料采购、交通运输等方面也给予了全力支持。

      据张军义介绍,从第一件防护服样品下线,到调试设备正式生产,仅用了2天时间。目前,已有5条生产线正式投产,2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日产量还将继续增长。

      连日来,为力促企业复工扩能,涿州市协调联动、科学施策,全力做好防疫应急物资的生产服务、采购协调、调度支援、储备运输等各项工作。发改、工信、交通、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实施“一对一”包联帮扶,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结合自身职能权限,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一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完全复工、扩能增产。

     

      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经济的良好有序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定市着眼项目建设,上下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保变电气公司总装车间。 李明摄 

     

      3月2日上午,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保变电气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国家重点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变压器的装配工作。

      该公司副总经理周爱东说:“公司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向辖区主管单位提出复工申请后,仅一天时间,批复文件就送到了公司。”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如期完成工程任务提供了保障。

      为确保近期有开工愿望的32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保定市提出一系列支持重点项目复工的政策措施,对申请开复工备案的重点项目,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施工图审查、监理等相关审查手续尽量采取网上审查。

      据悉,2020年保定市计划安排343项市以上重点项目,包括省重点项目53项,总投资5871.0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4项,新开工项目107项,重大前期项目102项。

      在工作推进中,保定市发改委大项目办公室在项目开复工、前期手续办理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对重点项目实行市县领导干部和市直有关部门包联制度,实行“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建设时间表、一个责任方案的工作机制,实现了重点项目包联工作全覆盖。同时,以10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为基础,积极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加快推进项目规划和选址、项目用地、环评和建设资金落实等开工前各项工作准备。(刘素莹、张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