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人勤春早忙备耕防疫复工两不误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的九阳豆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的生产画面。崔义鑫本报记者董新英摄

     

      疫情需防控,农时不等人。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扶贫办列出了近期工作计划,要为贫困群众办这样几件事:“对贫困户手中的余粮,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粮车通行、粮库收购;对贫困户备春耕生产物资购买有难度的,由村委会安排合作社统一购买……” 

      人勤春早忙备耕,扶贫产业开复工。日前,我省公布最后五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大庆市林甸县退出。至此,大庆市杜尔伯特县、林甸县都实现摘帽。这个春天,“脱贫攻坚战”叠加“防疫阻击战”,大庆市坚持战“疫”和战“贫”两不误,全力组织推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抢前抓早备春耕忙农事 

      惊蛰时节,春耕农事忙。在林甸县林甸镇和平村的棚室里,已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大家注意啦,进棚干活前一定要做好防控,必须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扎堆。”一大早,和平村的广播大喇叭就响了起来。“去年,我们谋划建成了棚室豆角产业项目,包括10座大棚,占地720平方米,年产豆角8000斤,可带动18个参与棚室种植的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2100元。”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张秀红说,今年春天,村里还计划从棚室产业收益中划拨专项资金,给120个贫困户每户购买30只鸡雏、20只鹅雏,形成产业收益的“二次带动”。而在林甸县东兴乡旭日村,驻村干部和贫困群众一起忙碌,温室内香瓜已经开始移栽。 

      目前,林甸县自主经营土地的贫困群众农资订购采购已完成60%,2个贫困村的棚室韭菜已经上市。做好1679个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村级公益岗位续聘工作,增设疫情防疫公益岗位11个…… 

      林甸县是大庆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大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疫情发生后,林甸县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做好备春耕生产、扶贫专项资金优先保障、保障就近就地就业、积极推动农产品销售、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做好疫情防控、科学落实帮扶举措、关心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等9个方面,明确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 

      

    按下“重启键”稳固脱贫成果 

      目前,林甸县红旗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全部上岗,正联系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复工手续;林甸县四季青镇新民村手工编织扶贫车间,职工通过领取材料在家编织的方式,已初步实现复工。林甸县带动贫困户脱贫的24个奶牛牧场、牧原生猪、宏福现代农业等项目,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生产不停,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 

      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大庆市肇源县鲶鱼沟实业集团公司2月10日实现复工复产,大庆市杜尔伯特县九阳豆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工人们也正在紧锣密鼓生产…… 

      据悉,大庆市积极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按下“重启键”,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帮扶,推动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对一时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注入“资金活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优先用于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支持帮扶贫困户恢复发展生产,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面对大考确保脱贫成果可持续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 

      肇州县丰乐镇生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吕冬冬、宋军,主动递交加入疫情防控巡护队的“请愿书”,与村干部一同守在卡口,守护父老乡亲的健康;大同区林源镇六井子村贫困户王启富,主动来到排查卡点,加入志愿服务大军……疫情防控期间,大庆市把强化村屯排查和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关住门、管住人”举措。尤其在贫困县和贫困村屯,众多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支援联防联控工作,织密了抵御疫情的防控网。 

      大庆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庆市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为契机,切实整改扶贫领域各类问题,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剩余1507名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要坚决如期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坚持‘回头看’,严把退出关。”大庆市在备春耕生产会议定下脱贫攻坚工作的基调。脱贫的路子要迈稳,也要走稳。 

      大庆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在建立农村饮水安全长效运管机制、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强化综合保障能力、抓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六大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饮水工程“两证一书”颁发工作。落实“一免五减”政策,受益贫困人口1871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912人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