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志愿力量筑起“防疫”墙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北京日报
      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集各方志愿力量,组成一个个战斗小单元,守护着社区安全。

      北京市西山农场党支部书记陈爱巧已经在海淀区苏家坨镇同泽园西里社区志愿服务了一个多月。“一位国企党员,为什么要到那个社区服务?”路过的许多居民都曾有这样的疑问。其实,西山农场党支部与同泽园西里社区为“双联系”党支部,陈爱巧还有个身份——同泽园西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指导员,负责该实践站的文明实践指导工作。

      2月1日以来,陈爱巧带领同事们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在交通要道值守,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登记、出入证换发、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工作。

      同泽园西里社区目前居住人口约4000余人,其中非京籍人口占了五成以上。陈爱巧介绍,疫情期间,文明实践站共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志愿团队、双报到党员志愿团队、社区楼门长、维稳信息员团队、巾帼亲情服务队、社区志愿者团队,共计80余人参与进来。

      同在海淀区,上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则依托辖区里的科技类志愿服务队,一群“科技蓝”志愿者闪耀在防疫一线。

      汉王科技志愿服务队,日夜攻关,研发出精准识别佩戴口罩人脸技术,为社区门禁识别防控、企业复工战“疫”保驾护航;金和网络利用“五定防伪”技术开发防伪速通码,免费应用于企业、楼宇工作站,提高进出楼宇检测登记管理效率;百度外呼技术拨打电话在上地社区试用,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人员摸排效率。还有很多企业,利用高新技术,为科技防控等做出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复工复产、居家隔离等不同的服务需求,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精准施策,有针对性的组建专门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

      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了33人新冠肺炎健康咨询服务队,与医疗专家一起为群众提供24小时健康咨询服务。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15支社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困难群体和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提供心理服务。大兴区榆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干起带货跑腿的活儿,为返京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等人群提供志愿服务。

      《北京日报》(2020年3月15日  03版)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