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在湖北抗疫的日日夜夜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湖南日报

      2月18日,长沙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完成任务回到长沙进行隔离观察,经确认没有一名队员感染新冠肺炎。3月12日,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日日夜夜。

     

      “队花”是位“老把式”

      国字脸、马尾辫,印有“蓝天救援”字样的天蓝色春装队服包裹着她结实的身躯。3月12日,记者在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前坪见到彭天冰时,长沙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向记者介绍,这位就是长沙市蓝天救援队湖北抗疫先锋队(以下简称“抗疫先锋队”)的“队花”。

      今年54岁的彭天冰是长沙市天心区天冰诊所负责人,曾被评为“天心区最美医生”。2008年,她报名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前往汶川参加震后救援,在长沙市民间爱心救援队伍中获得了“老把式”的称号。

      2月2日,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委派,长沙市蓝天救援队组织7人成立先锋队前往湖北一线抗疫,彭天冰成为其中一员。

      “是队中唯一一名女性,也是唯一一名医务工作者。”队长雷振航说,彭天冰的职责是督导,但她同时也是小组的队医和爱心大姐,私下里大家都称她为“队花”。

      抗疫先锋队的第一项任务是将消毒物资卸载转交给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当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当时已收治了500多名确诊患者。”彭天冰说,由于缺少专业防护服,一桶84消毒液重达250公斤。卸载中,不少队员被溢出的消毒液灼伤了手,随时都有感染的风险。

      幸好彭天冰有丰富的救援经验,随时带着急救包。“爱心大姐”立即上场,给大家包扎伤口,做好防护措施。在后来的工作中,这样的场景经常上演。

      得知彭天冰前往湖北抗疫一线后,家人非常支持。爸爸彭绍发特意发来信息:“克服困难,不要担心家里,我们一起迎接胜利的明天。”

     

      将家人屏蔽在朋友圈外

      34岁的熊勇跟所有年轻人一样,喜欢在微信朋友圈记录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最近40天,他将家人全部屏蔽在自己朋友圈外。

      2月4日凌晨4时31分,熊勇在朋友圈发了一张防护服的照片,留言: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2月8日,农历元宵节,他特意拍了一张抗疫先锋队成员穿着防护服的合影发在朋友圈,留言只有两个字:想家。2月12日,他发布了一段小视频,是他食指受伤包扎的情景……

      “这些事情不能让家人知道,怕他们担心。”熊勇说,还有一些事情,他连朋友圈都没发,怕朋友们担心。

      大学学体育专业的熊勇,身材高大,朋友们都称他为“熊大胆”。但在抗疫一线,熊勇也曾多少有些胆怯。

      除了紧张,还很艰辛。2月15日,湖北迎来一场大雪,很多地方交通中断。离荆门市100多公里的京山市物资告急,抗疫先锋队员彭天冰、熊勇、文玮在队长雷振航带领下运送物资前去支援。

      “由于不熟悉路,加上路况也不好,100多公里,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熊勇回忆,当天晚上11时左右到达目的地,怕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完成任务后,他们立即往荆门市赶,到达荆门市住宿地已是次日凌晨。“大家都很饿,将头天早上吃剩的包子全吃掉了,狼吞虎咽。”熊勇说,在湖北抗疫一线,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真英雄,谢谢您”

      2月8日,农历元宵节,是抗疫先锋队原定返回长沙的日子。忙碌了一天回到住地,晚餐时间已过,锅里残剩的元宵已经成了糊糊。食堂重新煮了饺子,但大家都吃不下。“我来唱首歌吧。” 彭天冰清了清嗓子。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彭天冰唱的是《真心英雄》。歌声打破了沉闷气氛,大家都跟唱起来。

      正如歌中所唱,他们都是真英雄,湖北人民对他们所做的贡献,看在眼里,感动在心。

      孝感市周楼社区不仅出现了确诊患者,还有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居民,对社区进行消毒和杀菌的重任落在抗疫先锋队肩上。

      一次,抗疫先锋队刚完成周楼社区的消毒工作,准备上车,一位居民打开窗户,叫他们等一等。一回头,他们看到一位大约60岁的大叔举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真英雄,谢谢您!”

      为方便开展工作,抗疫先锋队成员加入了当地的微信“抗疫工作群”。经常有人在微信群里给他们留言。“当看见你们从那辆写着‘湘鄂一家亲 武汉加油’的车上下来时,我们心里顿时温暖起来,更加充满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事实上,因疫情需要,2月8日后,有3名队员留守孝感,有4名队员转战荆门市,直至18日全部返回长沙。

      在湖北抗疫期间,抗疫先锋队完成了约500吨84消毒液、氯粉、三氯异氰尿酸片,670台消杀弥雾机和30000瓶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运送卸载和发放,并承担了多个社区和定点医院的消毒杀菌任务。目前,抗疫先锋队所有队员已完成隔离观察,并立即投入到长沙市车站、学校、广场等场所的消毒杀菌工作中。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