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挂牌督战,四川打响凉山脱贫收官战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四川近日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

      据悉,挂牌督战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要求展开。四川省将形成多层次的督战体系,通过高位部署、强力推进、精准指导、机动备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地处四川西南端的凉山,是全国最典型的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凉山州的贫困成因很复杂:既有山高谷深、土地贫瘠等自然条件的原因,也有“一步跨千年”、经济社会发育相对滞后等历史因素的原因,还有教育不均衡、传统习俗观念落后等文化方面的原因……各种因素交织叠加,使大凉山成为四川乃至全国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这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硬骨头”。当前,四川全省剩下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全部在凉山彝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采取超常规手段,尽锐出战,确保凉山如期脱贫,与全国其他地方一同迈进小康社会。

      几年来,四川对凉山脱贫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综合帮扶力量之强、覆盖范围和涉及领域之广前所未有。超常手段带来超常成就,凉山群众的内在活力被激活,凉山整体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年底,凉山贫困人口下降到17.8万人,全州贫困发生率降至4%。

      胜利在望,却还没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四川印发《方案》,就是要“督”“战”结合,确保如期打赢这场攻坚战。四川省脱贫攻坚办要求,整个督战工作贯穿2020年攻坚全过程,确保“督”出压力,“督”出实效,“战”出水平,“战”出佳绩。(李晓东、周洪双)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