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出台10项扶贫举措 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关键词:江西 贫困户 疫情防护

     

      经济日报讯 记者赖永峰 刘兴报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江西省日前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通过兜牢因疫返贫致贫保障底线、落实产业扶贫风险化解措施、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等10条举措,确保以高质量脱贫成色、可持续发展成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全面胜利。

      江西要求各地重点监测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对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江西及时将因疫情感染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正在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先行救助”方式直接予以临时救助。

      在落实产业扶贫方面,江西合理安排种养产业发展计划,增加周期短、见效快的种植养殖业生产,确保生产稳定、效益不减。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大力实施扶贫农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六进”活动,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进度,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为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江西健全以村(组)和搬迁安置点为单元的到户到人就业台账和定期调度管理制度,建立返乡贫困劳动力滞留省内就业应对机制。并充分运用网络平台为贫困户开辟网上招聘绿色通道,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就业技能,促进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应聘择岗。此外,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返岗工作的贫困户员工,协调企业优先保留其原有就业岗位,不予裁员减员;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协调其与贫困户员工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优先保留贫困户员工劳动关系;对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优先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