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脱贫户李元青: “第一次用工资买年货,感觉咋这么好”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哈尔滨1月13日电(记者王建)黑龙江省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元青,接过400多元工资,格外高兴。春节临近,她准备去镇上超市购买年货,称五六斤肉、买2条鱼。

      “2019年半年就挣了约2000元,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挣的工资买年货,感觉咋这么好!”李元青高兴地合不拢嘴。过去这个家庭只靠几亩地的收入,如今也有了工资性收入。

      李元青是平洋镇手工坐垫编织基地的一员。2019年6月,病了3年的老伴出院后,她来到这里学编织,加入了村里的“上班族”。以前村民都是“猫冬”,现在冬季成了最忙的时候。

      “刚开始我也不会,跟着别人学,手都磨起了泡,长了老茧,时间长了用线来回磨,茧都崩裂了。”李元青熟练地掌握了编织技巧,同时,手指头上也缠上了胶布,“都是裂口,但干起活来就不觉得疼了。”

      泰来县是黑龙江省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1个县之一。2016年,李元青的老伴患上肺结核、肝硬化等病,成为平洋村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泰来县从江苏引进一家专门生产汽车饰品的企业,手工编织汽车坐垫的扶贫项目应运而生。2018年6月,平洋镇投资20万元购买了140平方米临街房作为手工坐垫编织基地,一些村民来这里打工。

      看到其他村民用双手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李元青很“眼热”。“以前照顾老伴,没时间学,老伴病情有所缓解后,就赶紧来了。”李元青学会之后,还教会了老伴。

      有时李元青从手工坐垫编织基地拿取原材料,在家编织。不忙的时候,老两口一两天就能做成一件车垫,挣到二三十元。

      “靠自己的双手就能挣到工钱,能不高兴吗?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2017年,李元青老两口告别住了半辈子的土房,住进了改造后的新房。2018年他们吃上自来水,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成功脱贫。

      “过去吃水用手压井,冬天特别费劲。如今拧下水龙头就能听到流水声,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尽管老两口无儿无女,但相信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这个年,将是我们过得最开心的一个年。”

      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暖意融融。李元青和她的老伴不等不靠,又开始编织车垫,“编织”他们的幸福生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