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架起脱贫致富“连心桥”——广东帮扶广西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纪实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

      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广东省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等贫困地区。近年来,两省区按照“广西所需、广东所能”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县县、乡乡、村村和村企”等结对帮扶模式,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架起一座座脱贫致富“连心桥”。

     

      产业帮扶“摘穷帽” 

      深秋时节,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旺吉村良种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里,满山油茶硕果累累。“油茶明年将迎来盛产期,预计年利润达700多万元。”潞城瑶族乡乡长邓云华说。

      田林是广西油茶重点产区,以前因油茶品种差,挂果周期长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2017年,深圳市光明区支持1000万元,推进田林油茶品改,建设2600亩良种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在山区建起了“绿色银行”。

      在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村民把土地都种上了桑叶,整齐划一的大蚕房立在田间地头。得益于深圳市盐田区帮扶,“种桑养蚕能致富”成为村民的共识。“今年大家收益都不错,期待明年有更好的收成。”加西村村委副主任劳守凡一边打理蚕房一边说。

      “凌云脱贫‘产业经’,概括为‘三张叶子一只鸡’,桑叶便是‘三张叶子’之一。”凌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黄凤萍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盐田区投入2130万元,为凌云建起532间标准蚕房,助力5863户蚕农甩掉“穷帽子”。如今,凌云县桑蚕产值达2.14亿元。

      “‘圳’在扶贫惠河池,天峨有李出深山。”在深圳市举办的河池市天峨县龙滩珍珠李专场推介会上,天峨县14家龙滩珍珠李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企业参加推介,现场成交420万元,另达成多项长期收购协议。

      远在深山如何发展产业?通过“基地+农户+电商+物流”形式,充分发挥市场、技术优势,盘活天峨产业资源,牵引当地大批特色农产品到深圳进行推介,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协作,带动天峨产业成特色、上规模。

      广东省东莞市投入1300多万元,帮扶天峨县教育事业、产业开发、劳务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谈起广东帮扶带来的变化,向阳镇燕来村村委委员李运算如数家珍:“50户整体立面装修,1000多米河道改造,旅游景点、步道硬化……如今,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

      深圳市依托巴马瑶族自治县生态长寿资源,结合深圳健康产业发展优势,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大产业,为巴马县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就业帮扶“富口袋” 

      “工厂就在家门口,来这里工作方便多了。”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弄美村彭秀勤搬到向阳新城后,到附近一家电子公司上班,每天朝九晚五,收入稳定,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转身成为城里人。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曾是地处大石山区的东兰县易地扶贫搬迁村落的写照。为让群众搬出深山、摆脱贫困,东兰县投入6.98亿元,建设2.1平方公里的向阳新城,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脚下泥土的厚度,就是心中真情的深度。”2017年初,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干部陈毅强到东兰县挂职。他用半年时间跑遍14个乡镇73个贫困村,探索出“字母扶贫车间”模式,形成“1+13N+2”架构。在龙华区帮扶下,向阳新城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大车间”建成,安排500人就业。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深圳市光明区发挥田林县劳动力优势,在田林开办两家企业和11个“扶贫车间”,吸纳23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如今大部分已脱贫摘帽。

      雷玉天家住田林县乐里镇弄平村,“扶贫车间”的工作令他“非常满意”。“农忙时在家干活,农闲时就过来做工,计件领工资,每月能挣1000多元补贴。”雷玉天说,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孩子,一举多得。

      留守儿童有陪伴,空巢老人有依靠,留守妇女有工作,扶贫产业有发展……百色、河池等贫困山区的“扶贫车间”如一列列火车,载着群众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奔驰向前。

     

      健康帮扶“输血液” 

      “检查、诊断,不用来回跑几个部门。不住院也可以报销医药费,方便实惠。”近日,凌云县玉洪瑶族乡贫困户张大爷拿到慢性病卡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为预防群众因病致贫,深圳市盐田区着力援助凌云县健康医疗脱贫。盐田区人民医院、深圳儿童医院派出8名专家,到凌云县人民医院帮扶医院建设,开展集中门诊和特殊慢性病义诊,向群众普及医学常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巴马县因病致贫、返贫比例高达14%。深圳市投资830万元,在巴马实施高发疾病遗传病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儿童精准营养改善项目和地方遗传病防治项目,共完成6万名青少年地中海贫血筛查,为1.7万名婴幼儿发放“营养包”,阻断“因病致贫”代际相传。

      深圳市大鹏新区在巴马建设华大健康长寿研究院,为巴马建设地中海贫血防治在线数据库,并在大鹏国家基因库单独设立“巴马地贫样本库”,实现巴马地中海贫血防控数字化管理。

      2017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冷有旭,作为第一批医疗队员驻点东兰,帮扶东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建设。冷有旭坚持每天巡查病房,碰到重大手术亲自上台,手把手指导科室医生。如今,东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成功开展了17项新手术,科室诊疗水平大幅提高。

      龙华区中心医院还采用“导师制”模式,通过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提供进修机会等方式,开展智慧医疗帮扶和骨干人才培养,为东兰县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教育帮扶“斩穷根”

      两栋崭新的4层教学楼,运动场地面红绿相间,校园道路干净整洁,每层楼的“植物角”养着各种花草和蔬菜……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内,环境温馨宜人。

      光明幼儿园是深圳市光明区帮扶提升田林县幼儿教育力量的一个缩影。2017年至今,深圳共投资2418万元,在田林实施9个教育工程项目,解决8个乡镇8个易地搬迁安置点2195户家庭适龄儿童的教育保障问题。

      “以前农村孩子基本没幼儿园可上,现在我们大山里也有幼儿园了!”说起村里新建设的幼儿园,凌云县朝里乡六作村村民黄大生激动不已。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深圳市盐田区帮扶凌云县新建了4所幼儿园,移民搬迁户和周边居民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9月,东兰县龙华高科技产业园旁的东兰深圳小学正式招生。作为“扶贫车间”配套项目,这所小学全面投入使用后可提供1620个学位,有效缓解73个贫困村孩子“上学难”问题。

      “穷不读书,穷根难除;富不读书,富不长久。”东兰县县委书记黄贤昌说,长期以来,大山里的孩子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广东教育帮扶带来的实惠,为山区贫困儿童带来了希望之光。(周仕兴 吴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