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田东县“农金村办”继续破冰
    发表时间:2019-09-19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高云才)“农民贷款难、银行放贷难、农村支付结算难”,随着“农金村办”,如今,广西田东县农民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已经得到“破冰”。今天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的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研讨会上,专家纷纷把脉田东农村金融,力争通过乡村振兴打造“农金村办”升级版。

      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办到贷款,“农金村办”改革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早在2008年,田东成为全国县一级最早开展农村金融改革的试点,开启了农村金融改革的“破冰之旅”。作为农村改革试验区和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试验区,10年来,田东县坚持问题导向,以实现金融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探索以“农金村办”为核心,建立农村金融组织、信用、支付结算、保证保险、抵押担保、村级服务等“六大体系”,开展金融扶贫,配套农村产权改革,形成全覆盖、可复制、易推广、能持续的农村金融普惠机制。

      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田东县通过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先后成立北部湾村镇银行、2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助农融资担保公司、29个“扶贫资金互助社”或“贫困农户发展生产互助协会”。推动农村信用社重组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引进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在田东成立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引进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目前,全县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0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19家,银行网点49个,覆盖全县10个乡镇和部分村屯,机构种类齐全度属广西县域首位,形成农村金融市场横向联动、有序竞争的格局。

      信用体系不断提升。田东在2009年启动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田东”。2018年末全县建立农户信用信息电子档案7.2万户,1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51家中小微企业被纳入征信体系。全县评定A级以上信用户5.7万户,信用村139个,信用镇7个。信用体系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与农户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有效提升了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的可获得性,累计有7.2万信用户(次)获得小额贷款40.15亿元。2011年10月田东县获批广西第一个“信用县”,也是全国第一个“信用县”。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授予田东县“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称号。

      支付结算体系广覆盖。田东于2009年完成大小额支付系统乡镇全覆盖,在广西第一个实现“乡镇级金融网点跨行资金汇划乡乡通”。创建广西第一条银行卡刷卡无障碍一条街。全县在乡镇和人口集中的农事村办点布放了175台ATM机,实现ATM机乡镇全覆盖;在行政村布放以“桂盛通”为主力的POS机2144台,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转账支付电话“村村通”的县;发行各种银行卡112.06万张,人均2.57张,个人网银、短信通等服务方式得到广泛使用;被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全国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联系点”。通过建立完善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支付结算体系,农民在村里就可以进行2000元以下的小额存取款,提高了获得基础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捷度。

      与会专家认为,田东的农村金融改革系统地解决了农村金融边界问题,体现了普惠金融和特惠金融的结合,初步实现了金融服务均等化,为打造“农金村办”升级版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