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齐鲁样板的田园综合体“神话” 激活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蔚蓝

     

      9月的山东,绿水青山,秋高气爽,尽显齐风鲁韵。

      在滨州市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获得欧盟有机认证的千亩有机瓜果,帮助村民们过上了致富增收的小康生活;在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风景区,“公司+农户”“以旅促农、以农促旅”绿色高效循环的田园风光综合体,助推压油沟村整体摘帽脱贫;在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的朱家林,民宿成群、电商林立,吸引了大批企业家和创业者的目光。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五个“振兴”,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作了精细谋划。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对山东提出了具体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两年的时间里,山东作为农业大省,跟随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率先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打造了将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田园社区融为一体的田园风光综合体,通过高效的土地流转和农村合作社的形式凝聚民心,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扶贫兜底促进百姓增收等途径,激活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扎根土地,传承乡土文化精华 

      记者来到朱家林村时,跟随采访团围绕在一个红色的小盆前,“这是我在乡间抓来的野生蜈蚣,我爸爸最喜欢把它们用油炸了吃。”原来,这是村里一个卖饮料的露天小食店老板开设的“副业”。在周边众多石头盖成的民宿前,这样的露天杂货铺似乎并不违和。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位于沂南县岸堤镇,距沂南县城约32公里,总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覆盖23个自然村、1.6万人,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记者走访参观时,朱家林美学馆正在举办摄影展,一幅幅黑白照片记录了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沂蒙山老百姓生活的变迁,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中的新鲜事和大变化。

      过去,这里是有百十户人家的闭塞穷村子,常年缺水、房屋破败,困难的条件加剧了青年外出打工的浪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这个昔日被人遗忘的小山村,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2017年,朱家林村开始规划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项目,该社区突出“文创+旅游+生态建筑”的深度融合,以文创产业活化乡村,重点打造沂蒙生态建筑、乡土文创、朴门农业、青创众筹、创意策划等青年创客中心和生态艺术社区,吸引了18个创客团队入驻。

      如今的朱家林,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桥头服务区等纷纷投入使用。据悉,下一步,朱家林园区将着力建设“脱贫攻坚、新六产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供应商、特色小镇”四个样板。园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发展规划,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强化“园区+村居+群众”利益联结,促进村强民富,实现乡村振兴区域化突破。

     

      鑫诚农业田园综合体:技术引领、品牌高端化,促进乡村产业走出去 

      30元一斤的韭菜,40元一斤的甜瓜,100元一斤的桑葚……这些农产品为何能颠覆传统价格?

      “这是我们坚持技术引领、实施‘品牌高端化’战略带来的成果。”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文鑫介绍,“我们种植的馨蜜甜瓜在去年评选中,糖度打破由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定的世界纪录,是公认的‘世界上最甜的甜瓜’”。

      据悉,滨州市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目前开展的多种农作物种植,有符合欧盟标准的1200亩有机果园,500亩瓜果采摘园。

      数据显示,鑫诚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以新技术融入传统农业,致力高端有机农产品研究,自主研发国家发明专利8项,繁育培植的“新梨7号”通过欧盟有机认证。这种通过高新技术加持促进生成品牌化商标的新模式,带动了周边15个村、1100余户农民户均收入3万元,624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有了农业现代化技术的加持,该园区种植的果蔬得以“抬高身价”,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部分销往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扶贫的齐鲁样板 

      “压油沟风景区距临沂市区仅七公里,游客只需花二十分钟的车程即可到达,这里门票花费为60元,民宿每晚平均价格为400元。”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压油沟风景区通过“公司+农户”方式,构建“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产业发展经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由企业注资、农户土地入股整合资源共同受益,这一模式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压油沟村村民集体迁出,废弃的老房子改造成石板房,泥土路变成磨盘路,古村落、煎饼坊、老酒馆等这些乡村的记忆被完整的保留下来,还创新性开发了手工作坊、传统民宿等项目……”工作人员说,在各方的精心设计打造下,原本的山沟沟变成了一个集湖光山色、人文民俗、手工特色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

      据悉,压油沟田园综合体规划涉及14个村8409人,其中低保人口93人,贫困户345户561人,目前贫困户均已脱贫。景区为贫困人口提供创业、就业岗位600余个,人均年收入由之前不足2000元到现如今2万元以上,实现压油沟村整体摘帽脱贫。

     

      记者手记 

      把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写进乡村振兴的未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产业兴则百业兴。”在山东,更能体会这一句话的内涵。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自主创新、因地制宜,山东的田园综合体同时发展了现代农业、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兼顾了生态保护、助推了脱贫攻坚、弘扬了乡土文化,并实现了土地高效流转。

      9月6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结束后,同行的印度记者Atul Aneja告诉本网记者:“我觉得中国人民特别的实干,你们都是问题导向、立足现实,并且能够很快的解决问题。这些乡村农业产业都十分现代化,尽管它们都存在着某种相似的模式,但这何尝不是一种激发乡村振兴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