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巴马:构建教育扶贫资助体系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林远先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通过教育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发展职业教育等措施,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制定方案,建立教育扶贫工作保障机制。巴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扶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巴马瑶族自治县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巴马瑶族自治县关于开展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生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扶贫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及方法步骤。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是斩断“穷根”的关键。巴马在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构建了包括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高职、大学生贷款等内容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资助体系。2018年,巴马共受理3390名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发放3354人,发放金额2348万元。2019年1至6月,该县建立起 “保基本、全覆盖”的资助机制,落实各类资助资金1856万元,受助学生2.87万人,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目标。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坚决斩断穷根。根据深圳市与河池市签署的对口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深圳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开展“深桂雨露直通车”项目,深桂两地深入开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共同建立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帮助贫困人口就业脱贫。2018年和2019年共输送三批182名建档立卡初中生学员(其中2019年输送130名)到深圳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就读,毕业后就业率100%,实现了“扶智脱贫一批”的目标。

      巴马将推广普通话纳入脱贫攻坚战略,聚焦普通话普及率低的乡镇和青壮年群体,加强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及公共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力度,帮助他们解决因语言不通导致的应聘难、学习技术难等问题,提升他们的生产生活能力,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