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抓牢支部建设 引领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刚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原是一个二类贫困村。近年来,村党总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实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引领脱贫攻坚,建立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塘约村走上了致富路。

      多渠道提高党员素质。一是“淬火锤炼党性”。党总支紧紧扣住新时期做合格共产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调整产业、开拓市场、合股联营、共同致富的实践中,支部充分给予平台,让无职党员承担具体的工作任务,自觉地在塘约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淬火升华。月末统一对党员的工作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对那些思想觉悟、业务能力、工作业绩低于群众的党员,给予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觉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己任,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做到严肃认真负责。三是群众监督党员发挥作用。党员不仅受党总支监督管理,还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各党小组每个月组织群众评议党员,对低于60分的党员,党总支要批评教育,三次不合格的、经教育不改的党员,劝其退党。

      组织活动灵活多样。一是“会议+活动”。党总支在抓好支部建设时发挥主体作用,不仅以会议的方式来组织党员学习,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党总支共召开党员大会9次,支委会6次,上党课2次,各支部党小组会30余次,支部活动20余次,活动内容涉及座谈会、读书会、警示教育、远程教育等,使大家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支部活动工作中来。二是建立党员观摩实践课堂。村里发展会遇到一些困难,当遇到群众不解或是有矛盾时,党总支随机指派党支部和党小组现场解决,其他支部及党员现场观摩,处理完毕后,组织党支部评判处置成效,并提出改进措施,让党员们在鲜活的事件前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也组织召开了一次支部活动。三是创新党员学习方式。改被动学为主动学,时时监测学习效果,依托网络和智能手机,建立塘约党员微信群、塘约公众号,党总支指定学习篇目引导党员自学。比如,针对党员做群众工作方法欠缺,党总支专门要求班子成员自学毛泽东经典文献《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周例会、院坝会和群众面前随机对支部书记或党员提相关的问题,看是否真学真用,倒逼党员主动学习。

      同步抓好党建与发展。常言道:强不强,看头羊;富不富,看支部。一是建立“村社一体 合股联营”的发展模式,村合作社有了党组织的领导,工作中不会跑偏。村里大胆进行机构改革,将村“两委”和金土地合作社分为7个办公室和13个机构,每个机构的负责人都由党员担任,改掉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现象,时刻提醒群众向党看齐,紧跟党走,实现党建与发展共赢。二是组织起来共同致富。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将村里的劳动力按照一定的类别进行分类,组建了运输队、建筑队、妇女创业联合会等机构,各队队长由党员担任,主动给各队揽活儿,一改过去相互阻工、阻路的现象。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通过党员带动,调动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将全村土地入股合作社,走共同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