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群众工作
贵州安顺塘约村:探索新模式 破解四大难题
发表时间:2016-12-1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塘约村位于平坝区西部,辖10个自然村寨,11个村民组,921户,3392人,耕地面积4860亩,森林覆盖率76.8%。近年来,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以农村产权确权、赋权、易权为抓手,深化“三权”促“三变”改革,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路径,进一步激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极大程度地释放了改革红利,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5年的800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80万元,破解了“农二代”融不进城市、回不了农村,农村土地难以集中、生产难以增效,贫困户筹集资金难、就业创业难,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等“四难”问题。

 

  一、主要做法

  突出“三权”抓手,产权入市农村资源活起来。围绕权属明晰抓确权,围绕市场价值抓赋权,围绕资产流动抓易权,搭建农村产权确权信息管理平台,对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农村集体财产权“七权”精准确权,明晰集体与个人各类产权,实现产权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分离,为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创造了条件;建立村级土地流转中心、股份合作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营销信息中心、综合培训中心和权益保障中心“六个机构”,形成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健全土地储备、产权评估、利益共享、风险保障、金融支撑等配套措施,赋予“七权”经营、流转、抵押、担保、入股、处置等多种权能,打通确权、赋权、易权“三权转换”梗阻,推进农村产权有序交易。截至目前,塘约村入库农村耕地确权面积4155.39亩,其中集体耕地98.23亩;林地2097.92亩,其中集体林地1252.38亩;房屋482宗,其中集体房屋1宗;集体所有水利工程15宗。全村流转土地3843亩,占土地面积的79%,通过个人及集体产权获得农信社贷款1420万元。

  用活合作社纽带,“合股联营”农民腰包鼓起来。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思路,建立村党总支引领、村集体所有的“金土地”合作社,将合作社作为富民强村的“牛鼻子”,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与合作社联营,按照合作社30%、村集体30%、村民40%的收益分配模式进行利润分成,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的局面,促进村集体与村民的“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目前,合作社募集股东786户,占全村农户数的85%,股权总数4495.9股。同时,合作社还突破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常规模式,在其内部组建妇女创业联合会、红白理事会,设立劳务输出公司、建筑公司、运输公司等,开展综合培训,整合优化全村劳动力资源。实现了全村资金统一管理、资源统一规划、产业统一发展、产品统一销售、改革红利统一分享。2015年,塘约村集体及合作社分红近80万元,社员分红11万元,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28万元;今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及合作社分红270万元,社员分红180万元。

  坚定共同小康目标,“银村联姻”农村产业强起来。每年从村集体的利润分红中抽取20%作为村级金融担保基金,引进金融服务入驻塘约村,探索“3+X”信贷模式,完善农信社、合作社、农户各方利益联结机制与风险共担机制,创新“金土地贷”“房惠通”“特惠贷”等信贷产品,引导农村经济组织、公司、合作社、专业大户、农户等产权主体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房屋所有权等抵押担保贷款,让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村集体及贫困户抱团发展。通过“3+X”信贷模式,借款主体申请贷款时授信额度最高可达缴纳风险基金的10倍,利率在同期同档次基础上下浮10%。借款人违约时,先从村级金融担保基金中提取资金扣还金融机构,再由合作社及村委会对借款人事先抵押的产权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塘约村共向平坝信用联社申请贷款305笔1420万元,其中林权抵押贷款200万元,“金土地贷”460万元,小额农贷760万元,建立起精品水果、高效生态循环、绿化苗木等基地,种植熟脆红李、核桃、特色蔬菜等3800余亩。

  深化农旅融合理念,“四轮驱动”美丽乡村建起来。以财政资金为杠杆,通过组织推动、部门联动、金融“贷”动、群众促动,撬动村集体资金、个人资金、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等参与农村发展。按照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制定“稻鱼共生、休闲观光、科技示范”发展规划,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整合农业、扶贫、水利、发改、交通、财政等部门资金6400余万元,贷款资金1420万元,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3个。短短28天时间,完成171户房屋景观整治、乐平镇至塘约村直线大道建设、小屯田至塘约平桥河道治理等项目。投资1170万元,与青岛共建380亩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力争形成育苗、示范种植、果蔬观光和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种、赏、藏、销体系,走出具有平坝特色的现代山地农业发展新路子。2016年,争取到国开行50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注入塘约,为全村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同时,与北京专业公司合作,制定塘约村20年总体发展规划,聚力打造水上乐园、山体公园、农家旅社、示范农田等。

 

  二、取得成效

  破解了“农二代”融不进城市、回不了农村的问题。“七权”同确,厘清了农村“糊涂的资产”,为产权交易奠定了基础,农民通过“金土地”合作社平台,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等产权进行抵押担保,最短半个小时、最长3天,可获得20-50万元不等的贷款资金,实现“七权入市”,让“死资产”变为“活资源”。同时,合作社下设公司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平台。2014年以来,塘约村18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获得信用社贷款900余万元,创办了小微企业、开办理发店、建修理厂、经营农家乐、从事运输等,近600人通过合作社实现就地就业,外出务工人员从2014年的860人减少到现在的82人,实现了“农二代”就地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型。

  破解了农村土地难以集中、生产难以增效的问题。过去农民宁愿将成片土地撂荒也不愿意流转,土地难以集中。如今,农民可以放心将富余土地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存储到合作社,涉农公司、种养殖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可与合作社签订流转贷出合同获得土地,在合作社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种植、规模化经营,并通过合作社的资源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订单农业,进一步培育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

  破解了贫困户筹集资金难、就业创业难的问题。过去,贫困户由于无资产抵押、无人担保,难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银村联姻”从源头上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为其创业提供了“第一桶金”。同时,合作社下社的妇女创业联合会、红白理事会、劳务输出公司、建筑公司、运输公司等优先向贫困户倾斜提供就业岗位。塘约村贫困户由2014年的138户、600人减少到现在的28户、92人,实现整村脱贫,完成了从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蜕变。

  破解了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过去的塘约村由于没有经济实体,缺少发展资金,村集体主要靠财政部门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运转,是典型的“空壳村”。“七权”同确明晰了集体与个人的各类产权,村集体以集体林权抵押获得贷款200万元,并与信用社协商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抵押贷款事宜。同时,通过“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道路,把农户、合作社、村集体捆绑在一起,形成“目标同识、风险同担、效益共创、利益同享”利益共同体,凝聚共同发展合力,村集体经济实现由单一化向立体化、多元化转变。短短一年多时间,塘约村集体经济增加70余万元,成功摘掉“空壳村”帽子,今年预计突破150万元,跻身“百万村”行列。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