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群众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空间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重庆市江津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江津区充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搭建载体平台,创新形式内容,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渗透到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使群众在活动中得到乐趣,让思想政治工作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真正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

  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凝神”,注重梦想激励。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归根到底要靠群众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结合“綦河之春”、“津南之光”、“春满津西”、“津北之声”文艺巡演,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每年开展近30场次近10万人次参与。加强“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宣传推广工作,开展“我爱记歌词”、“青年歌手大赛”等趣味比赛20余场次,并将其纳入文化“三下乡”活动,纳入各类文艺比赛演唱以及广场舞必备曲目,纳入基层文艺骨干培训课程。如在“川剧美品之乡”12场专场文艺演出,坚持把《美丽中国》、《我家住在长江边》、《记住乡愁》等作为必备曲目,让广大群众在优美节拍、动听旋律中陶冶性情,激励梦想。加强“一镇一品”建设,打造中山千米长宴、李市山歌、塘河龙舟、石蟆庙会等群众文化品牌,进一步唱响中国梦,引导群众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举行“飞YOUNG青春?筑梦江津”主题文艺会演,来自江津各大中职、高校及部分单位青年演员们等以中国梦为主题,累计展演包括小品、歌舞、情景剧、诗朗诵等50个节目,有力激励大学生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群众文化中“聚气”,突出思想引领。党的理论要走进群众生活,必须用农民群众最朴实的语言把宣传的主题表现出来,老百姓才会一听就知晓、一看就明了。创新“理论+群众文化活动”,使理论宣讲通俗、易懂、有内涵。如在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组织“能人宣讲团”,将党的政策理论有效融入诗朗诵、快板、小品、歌曲等节目中,把厚本本讲薄,把干条条讲活。立足农村、农业、农民,创设“五小阵地”(即小黑板、小书屋、小课堂、小剧团、小赛坝),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其中“小剧团”就是将村社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组织起来,编排以时事为主要内容的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将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在宣讲好党的理论的同时,也着眼于宣讲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设立基层文艺宣传队50余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环保宣传等。开设“安监大舞台”,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歌舞、相声、小品、快板等形式,将安全知识舞台化,期间还穿插有奖问答互动环节,每年编排节目50余个,巡回演出100余场次。组织“五进三送”文艺汇演,即“博士专家进镇街、医疗服务进两院(敬老院、福利院)、健康服务进村社、温暖服务进家庭、健康宣传进基层,送医、送药、送健康”,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立德”,加强典型宣传。做好典型宣传,必须讲究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坚持把先进典型宣传融入群众文化生活,从受众需求出发,以身边人演身边事,以群众认可的典型激发群众情感的共鸣。连续7年来,开展“十杰榜样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十杰榜样人物”登上春节联欢晚会与观众见面,并接受少先队员敬献鲜花,将其先进事迹在区内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创作系列忠于道德模范原型、打动人心的群众文艺作品,融入“滨江之夏”群众文化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如《躺着的丰碑》主要再现“感动十大人物”熊承华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累倒在离家“最后一公尺”的先进事迹。用“草根”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最美江津人”、“师德标兵”、“最美医生”、“新乡贤”等先进典型事迹。如先锋镇在举办第七届“椒乡之歌”文艺汇演中,举行“最美家庭”、“最美江津人”颁奖典礼,展演情景快板《最美先锋人》等节目,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塑魂”,提升文明素养。一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文化活动中,从区域实际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面向群众举办聂帅精神巡讲巡展、江津名人巡展、五四运动专题展等,累计达500场次。着力打造“滨江之夏”群众文化广场活动,已连续举办17年演出近200场次,吸引观众近1000万人次以上,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在活动中,始终围绕“国是家”、“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展演文艺节目,大力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以行业礼仪、家庭礼仪、公共礼仪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礼仪风采展演,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学礼仪、懂礼节、讲礼貌。组织在“大爱之城?大美江津”文明单位专场文艺演出,展演以油溪镇“最美嫂娘”林贵仙感人事迹为蓝本的小品《往事难忘》,窗口单位服务文明变奏曲的《文明礼貌你我他》等文艺节目。开展“中国梦?巴渝风?江津情”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活动,组织近1000场文艺演出送到各镇(街道)、村(社区),内容既有弘扬社会新风尚的先进典型,又有鞭打各类歪风邪气的丑恶现象,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执笔人:李兴友)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