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群众工作
西藏曲水县才纳村: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5-08-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才纳村地处拉萨河东岸,曲水县东部,距县城25公里,机场高速公路和拉日铁路贯穿全村全村,2006年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省部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目前,全村8个党小组,共有157名党员(其中妇女党员30名),预备党员4人,积极分子5人,村有团员人数42名,村组双联户代表36人。2015年发展新党员4人,新培育入党积极分子5名。为加强党建工作,才纳村及时调整充实村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年初乡党委与各村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建立村第一书记负总责,行政提供保障,副书记抓督促指导,乡党委书记抓具体的工作模式。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活动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并安排部署全乡党建工作;村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党小组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研究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每年“七一”全面总结党建一年工作暨开展党内表彰活动,选树典型,鞭策后进,营造创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一、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1、建强党组织,推动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委工作

  上级党组织结合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中心工作,选择才纳乡才纳村先行试点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委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届时才纳村党支部将升格为才纳村党委,其下属八个党小组升格为八个党支部。我村将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选取配强党委组成人和支部委员会一班人。充分发挥党员培训示范基地作用,开展实地培训。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基础上,切实抓好理论培训与实地观摩相结合,充分发挥培训示范基地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实地观摩培训,推广社区党建模式,提高培训效果。自今年6月份以来,接待了来自区市农工委领导干部,乡村级党员领导干部等,在实地进行培训,受教育人数达250人。

  2、扩大组织覆盖,发挥党组织作用

  在过去才纳村地处偏僻,交通极为不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与相邻乡、村比较,相对落后,群众生活水平较低,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地发展,近几年在拉日铁路和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实施过程中,我村党支部发挥积极作用,针对参与施工农村党员较多这一情况,才纳村组建农牧民运输车队临时党支部1个,在临时党支部的协调和组织下让群众有组织有计划的参与到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中,临时党支部在征地拆迁、征用林木草场、车辆运输价格方面及时与施工方和业主取得联系,充分协调,尤其个别驾驶员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下积极与交通主管部门联系,进行现场交通规则和安全培训,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能够得以顺利实施,同时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也能得到保护。为党员在调处矛盾纠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中搭建平台。据统计,临时党支部共调处各类矛盾100余起,涉及资金80余万元,转移剩余劳动力800余人次,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加现金收入3860余元。

 

  二、强化村级组织建设,树立村级组织形象

  1、建强“两委”班子,实现有人管事

  通过从致富能人中“选”,从村级后备干部中“育”等途径,多渠道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有人管事。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以强化结构为重点,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配齐配强,使年龄、文化程度、性别等结构更加合理,我村共选举产生了7名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3岁,均为小学文化程度,新任“两委”班子成员均以高票当选。在原有的村第一书记和村官基础上今年6月份乡党委增派了3名下沉干部。分别为,索朗扎西具体分管维稳工作;唐德兴具体分管监督工作;次拉巴具体分管党建工作。村级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我村和驻村工作队共同采取“双议双把关”的方式,选拔有发展潜力,文化水平高,群众基础好的青年作为村干部后备人选重点培养对象,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1:1比例,实行一对一的方式培养,共确立培养对象7人,并建立了后备干部档案,切实保证“两委”班子后继有人、具有活力。建立健全村组干部待遇稳步增长机制,在区、市转移支付的基础上,曲水县先后3次增加财政投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目前,我村“两委”正职每人每年31917元,副职每人每年24960元,委员每人每年18960元,组干部每人每年50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加强阵地建设,实现有址议事

  一是在自治区财政厅驻村工作队的关心下,为了解决我村办公场所紧缺,住宿十分紧张的问题,于2012年为村委会建设了300余平方米的办公住宿用房。二是2015年,县委组织部为才纳村建设村级活动阵地,实现了村级有活动场所。强化村级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标准化。为我村实施新建村级活动场所,项目总投资450万,其中上级配套资金300万元,村级配套资金150万元。项目投标、选址工作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将在近期内开工建设。三是 2012年以来,我村委会同工作队积极上报争取我村村民小组文化室建设项目,于2014年项目通过审批,现项目实施验收完成。在此基础上我村工作队筹资购买了文化室内相关办公设备及音响设备,现我村8个村民小组文化室都已投入使用。

  3、完善规章制度,实现有章理事。

  强化制度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不合适宜的制度进行了修改,对不全面的制度进行完善,使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完善党建制度8项,细化制度5项。全部做到制度上墙。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乡党委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由乡党委委员负责指导,并有组织负责人对开展情况进行登记,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继续抓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与无职党员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深入开展“三培养”活动,不断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

  4、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有钱办事。

  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始终是村党支部为民服务的宗旨。近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配合工作队,与工作队共同谋划才纳村今后发展目标,并走村入户,在实地调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由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共同协商,共同拿出解决的办法。近两年工作队为该村投入资金1450余万元,解决民心工程和民生问题。村党支部以民俗一条街项目为契机,拓宽发展理念,积极从县扶贫办争取总投资55万元便民服务超市项目;建设了粮油加工店建设项目(总投资25万元)、藏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5万元)等,促进村集体经济积累,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针对该村8组搬迁群众条件贫困,新建了苗圃基地,增加群众收入,深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注重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综合素质

  1、党员发展规范化,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按照县委组织部制定并下发通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配发发展党员标准流程图,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报备预审制、政审制、民主评议制、无记名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细化日常工作,严把各个环节,逐步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基础档案资料。

  2、党员管理信息化,探索党员管理新方向。

  一是积极协调沟通,及时上报党员数据的各项变更情况,由乡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员对其数据进行及时更改,实现党员信息及时更新、乡村党员信息化管理无缝对接。二是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覆盖面广、传输速度快、直接面向基层的优势,结合党建工作,从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远程教育平台成为党建工作的思想宣传阵地,为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夯实基础。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辅导教学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3、党员培训创新化,提高党员自身素质。

  结合“四业工程”,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带富工程,依托净土健康产业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种养殖类培训,每年培训农牧民党员达30余人次,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驻村工作队于12、13年都有组织我村党员群众,40人赴日喀则考察和培训学习。培训团一行参观学习了寺庙文物保护、寺庙维修、僧人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参观学习白朗县蔬菜种植培训基地,学习现代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和经验及蔬菜生产种植协会的管理模式和营销策略;参观了帕拉庄园、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让党员群众亲眼目睹了旧西藏的黑暗生活,更加体会到了新西藏的好。

  4、平台搭建多样化,充分履行党员义务。

  一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党员配发了党徽,及党员巡逻队的袖章,让广大党员亮出了身份,组织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建立党员护村护校制度,尤其敏感期及重大节日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沿街商铺、加油站、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实行定点设卡制度,对外来人员、生面孔、外来车辆、购进牲畜进行检查登记,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二是组织成立了才纳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个,参与党员18人,在服务农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生态环境和调解邻里矛盾等方面履行党员的义务。截止六月今年我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6件,党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1户,化解调处矛盾纠纷3起。

  5、党内关怀暖人心、加深感党恩意识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贫困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家庭结对帮扶活动,在每年各大节日,开展慰问三老人员、贫困户、孤寡老人、单亲家庭等弱势群体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村民们都在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部能为百姓着想,千方百计为民服务,为民办好事,实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与关爱。

 

  四、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稳步推进党的建设。

  1、“书记讲党课”活动

  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紧密 联系我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利用“三会一课”、党员学习会议、“七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乡书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讲党课、上党课,不断提高党员群众思想觉悟和政策领悟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村党员群众的自身各方面的素养。目前,已累计组织党课3场。

  2、“党员座谈会”活动

  通过采取每季度组织党员代表召开党员座谈会,通过征求意见,发放《作风建设征求意见表》及在村委会建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村“两委”班子、各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双联户”代表、工作队对党建工作、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的意见建议。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互相监督进行及时整改,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3、村级干部“周三例会”

  通过在每周三组织村干部召开周三例会,会上村“两委”班子就上周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周工作进行初步的计划。同时通过讨论征求意见等形式,增强干部之间工作协调性,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有利的提高了我村干部工作效率。

  4、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讨论会

  通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讨论会,让我村党员及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时刻铭记在作风上带好头,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树立正确的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 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做政治坚定,党性纯洁、公道正派、勤奋敬业、务实创新、清正廉洁的组工干部。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