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国际观察
    国际社会批评美国“退群” 力挺世卫组织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社会批评美国“退群” 力挺世卫组织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综合消息:针对美国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一事,多国领导人、医学专家、世界顶级医学期刊等纷纷表示批评和质疑,并重申对世卫组织的支持。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世卫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30日下午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欧盟对世卫组织领导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支持,敦促美国重新考虑其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声明还强调,面对全球性威胁,要提升合作水平,寻求共同解决方案。所有弱化国际合作成果的行为必须要避免。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表示,在世界面对疫情最需要团结的时候,美国破坏了世界医疗卫生合作的法律基础。美国医疗卫生体系在此次疫情中的糟糕成绩,让美国没有资格谈论他们在卫生领域的领导地位。

      爱尔兰卫生部长西蒙·哈里斯2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美国的决定是一个“糟糕的决定”。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边主义。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世界需要一起应对,各国应加强团结,而不应相互攻击。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当地时间30日在社交媒体上用英语、德语和法语发文,指责特朗普此举“对国际卫生政策来说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挫折”。同一天,德国外长马斯也在推特发文表示,特朗普关于终止同世卫组织合作的决定是“在错误时间释放的错误信号”。新冠疫情是本世纪首场真正影响到全球各地的危机,为了战胜这一危机,需要全球合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8日,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开幕式。图为在德国柏林拍摄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辞画面。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比利时政府30日发表公报重申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公报称,“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世卫组织在国际协调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世卫组织通过发放医疗物资、部署快速反应小组以及向公众提供咨询等措施来阻止病毒传播。”公报说,“当前的新冠疫情表明,病毒波及全球所有人。因此,全球健康是一个共同责任,每个会员国都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萨当地时间30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断绝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后果严重。他强调,如今需要的是一个经过改革后更强有力的世界卫生组织,而不是一个弱化的世卫组织。为此他呼吁欧盟必须一起努力修复这一裂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当地时间3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美国终止了与世卫组织的关系,是其“退群”系列的新篇章。在违背了对其人民的承诺之后,这个不负责任的政权(美国)一直在寻找替罪羊来掩盖其崩溃,但是,推卸责任的行为欺骗不了全世界。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认为,美国在此时决定退出世卫组织“既疯狂又令人恐惧”。他认为,所有的领导人都必须呼吁国际社会重新团结起来,共同支持多边合作。霍顿称,尽管《柳叶刀》不是政府部门,但在这一危急时刻,将向世卫组织提供百分百的支持。《柳叶刀》保证与世卫组织合作,用最好的科学技术来控制和结束这一流行病。

      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指出,目前国际社会需要协调合作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与世卫组织的“断交”来得不是时候。该杂志援引卫生政策专家的话指出,特朗普的这项决定可能会导致多种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复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流通也会受阻。更重要的是,全球在科学领域的合作会受到影响,美国也可能会失去对全球卫生倡议的影响力——其中也包括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的研制及分配。(完)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