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欧盟:前脚解“脱” 后脚议“扩”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英国离开欧盟的脚步声尚有余响,巴尔干国家申请入盟的敲门声已变得越来越急迫。然而,长达三年之久的“脱欧”和欧盟扩大带来的麻烦着实让欧盟的一些成员对再扩大表现出越来越谨慎的态度。欧盟内部力主“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呼声高涨。换句话说就是,欧盟不愿重蹈盲目扩大的覆辙,接纳新成员之前,先理清欧盟自身的需求,且申请方必须满足入盟条件后才启动谈判。

      历史上,欧盟进行过多次扩大,从最早的6个成员发展到现在的27个成员。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004年,是年5月1日,塞浦路斯、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10国加入欧盟。此次扩大也被视为“冷战”后最重要事件之一。尽管如此,欧盟并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一方面欧盟出于地缘政治安全考虑,欲将苏联时代的所谓中东欧“卫星国”全部挖走,保障东部边境的安全;另一方面,尚未入盟的欧洲国家也因经济和社会问题,希望与欧盟抱团取暖,分得利益。目前,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冰岛、科索沃、黑山共和国、塞尔维亚、土耳其、摩尔多瓦9个国家正在排队“叩门”。欧盟委员会负责睦邻扩大事务的委员欧利维尔·沃尔海伊日前在此间宣布,欧盟将就接纳新成员采取更加迅速、清晰、具有活力、可预见、政治性和可逆的新举措,以弥合欧盟成员内部的分歧。沃尔海伊表示,此举将提高巴尔干国家对欧盟的信任度,也为那些望眼欲穿的申请国带来一些希望。

      近年来,欧盟出现了许多始料未及的问题,面临着严重的内忧外患,难民潮、对俄制裁、民粹主义抬头、与“脱欧”后的英国谈判、长期预算、气候变化、与“传统盟友”美国的关系、接纳新成员等都难以“用一个声音说话”,导致进一步扩大的进程迟缓。有些巴尔干国家申请已经十余年还“没动静”,“要不要扩大和怎么扩大”成为摆在欧盟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

      在接纳新成员问题上,以法国、荷兰和丹麦为主的反对派,主张宁缺毋滥,慎重扩大,德国、意大利和中东欧国家为主则支持开启与申请国的谈判。在去年10月的欧盟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坚决反对开启与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的谈判,荷兰、丹麦则附和法国。这些成员认为,经验表明,一些成员在入盟时“条件不够”就被匆匆接纳,结果不仅没有给欧盟带来生机与活力,反而在金融、财政等方面给欧盟制造麻烦。欧盟为了整体利益不得不给一些成员大量“输血”,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因此,在今后的入盟谈判中应更多地增加政治因素和可逆性,防止出现仅仅出于地缘政治原因而匆忙扩大的现象。

      在扩大问题上,有人批评欧委会每年发表很多正面的评估报告,而实际上却掩盖了问题。本届欧盟机构领导层上台伊始,强调“地缘政治和共同价值观”。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尔、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以及沃尔海伊等欧盟高官先后访问巴尔干地区,希望早日将该地区“拉到欧盟势力范围内”,防止这一地区受到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强国的影响。据悉,欧盟拿出了一份分成了6组35章的“申请报告”,要求申请方按照顺序一项项“照镜子”,成熟一项谈一项,“这样可以加快谈判进程”。沃尔海伊特别强调,涉及申请国基本社会价值观的谈判是开启谈判的第一阶段和结束谈判的最后阶段都需要严格审查的,“以确保新成员具有欧洲价值观”。此次欧盟扩大新方案将决定加强政策引导,让27个成员充分讨论,并促进成员与申请国高层的交流。目前,欧盟的首要工作是开展内部磋商,力争在今年5月巴尔干峰会召开之前,27个成员就开启接纳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入盟谈判“亮绿灯”。

      欧盟扩大“新指针”效果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布鲁塞尔2月17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 军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