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司法部决定不诉特朗普“眼中钉”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美国司法部14日告知安德鲁·麦凯布的律师团队,决定不起诉这名联邦调查局曾经的二号人物。一些美国媒体认为,这一举动可能加剧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间的紧张关系。

     

      【“松了口气”】 

      检察官14日以电话和书信方式告知麦凯布的律师,司法部经过“仔细考量”,“基于当下全局和政府此刻所掌握的全部信息”,决定不予起诉。

      麦凯布的律师发表声明说:“几乎两年前,这一刑事案件启动调查前,我们就说过,如果由事实和法律说话,(司法部)不会作出指控。”

      麦凯布当天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感到松了一口气。他同时批评司法部耗了近两年时间才作出决定“让人不齿”。

      路透社报道,司法部去年7月就已完成对麦凯布的调查,或是迫于白宫方面的压力,一直未能公布调查结果。

      麦凯布是共和党人,1996年入职联邦调查局,2016年出任副局长。2017年5月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遭解职后,他一度担任代理局长。2018年3月,他突然遭司法部开除,同时受到调查。

      2018年1月底,麦凯布辞去副局长职务,但并未离开联邦调查局。美媒报道,他计划在当年3月18日、年满50岁时退休,届时将有资格提前享受全额退休金。然而就在当月16日,时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将他开除,理由是一份司法部监察长报告显示,他向媒体泄密,同时误导调查人员。

      按照那份报告,麦凯布授意下属向《华尔街日报》记者透露该部门针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门”调查和对克林顿基金会调查的机密信息。

     

      【多年“箭靶”】 

      科米被解职后,麦凯布曾在国会听证会上力挺科米,强调“通俄”调查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中的重要性,令特朗普大为光火。

      事实上,早在竞选总统期间,麦凯布就已经是特朗普的“炮轰”对象。联邦调查局2016年7月对特朗普及其总统竞选团队启动所谓“通俄”调查。从那时起,特朗普就开始抨击麦凯布存在政治偏见,质疑他的调查工作,呼吁将他解职。

      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和多个场合指认麦凯布参与“通俄”调查涉嫌存在利益冲突,理由是麦凯布的妻子、民主党人吉尔·麦凯布2015年竞选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时,接受过来自希拉里盟友的资助。

      美联社说,不起诉麦凯布,意味着没有后续庭审,也就避免了将公众注意力带回2016年那场风波不断的总统竞选。在那期间,联邦调查局因同时调查两党总统候选人而卷入政治博弈。

     

      【另有隐情?】 

      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本周在公开场合抱怨特朗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14日播放对巴尔的采访。巴尔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指指点点,让他难以带领司法部开展工作。

      “是时候(让特朗普)停止发推文谈论司法部处理的刑事案件了。”

      巴尔还说,自己“当然”知道这么说可能惹怒特朗普。

      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反击巴尔,说自己身为总统,有权干预刑事案件调查,“只不过迄今为止,我从未这么做过”。特朗普尚未对麦凯布被免于起诉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巴尔已经算是最能听命特朗普的官员之一,不至于因不起诉麦凯布就被特朗普开掉,但是两人关系面临考验。

      此外,麦凯布怀疑司法部此时作出不起诉决定,可能与时下让司法部受到争议的罗杰·斯通案有关。

      斯通是特朗普竞选团队前政治顾问,去年11月,联邦地区法庭判定斯通7项罪名成立,包括就他在“邮件门”中担任的角色向国会作伪证。法庭定于今年2月20日作出量刑。

      联邦检察官原本建议判处斯通7至9年监禁,就在特朗普在“推特”发文批评建议太严厉后,司法部驳回检察官建议,寻求更轻量刑。4名检察官退出斯通案以示抗议。巴尔也因此被批评“听令总统”。(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网站编辑:王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