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没悬念 特朗普赢下艾奥瓦州预选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3日晚在中西部农业重地艾奥瓦州拉开序幕: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举行党内“预选会议”,由基层党员“站队”选择心仪的本党总统候选人。

      根据艾奥瓦州共和党借社交媒体“推特”发布的声明,共和党籍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97%的得票率赢得艾奥瓦州共和党预选。

      这场预选本无悬念,因为共和党另外两名竞选人乔·沃尔什和威廉·韦尔德从来没有足够竞争力抗衡特朗普。

      共和党把这场预选当作测试“组织力”的集会,多名内阁部长、党内高层人士和特朗普家庭成员集体到场,为共和党壮声势。

      艾奥瓦州共和党的声明说,到场支持特朗普的党员人数“打破美国在任总统纪录”。

      美联社报道,对艾奥瓦州共和党人来说,在现任总统已经是共和党人的情况下,决定举行预选已属“不寻常”。艾奥瓦州共和党取消了1992年和2004年的预选。

      艾奥瓦州共和党主席杰夫·考夫曼说,决定走预选流程是为了保持艾奥瓦州“全美第一个投票”的地位。

      根据州法律,选举年两党首场党内预选在艾奥瓦州同日举行,而且采用传统的政党基层会议形式表决:全州分1600多个预选选区,参加表决的党员必须亲身到场,以举手或“站队”形式表达投票意愿。选举规则设计复杂,而且今年实施多项改革,美国媒体不得不在报道中用大篇幅向读者解释选举程序。

      一方面因为程序复杂,另一方面多名实力相当的竞选人同场竞逐,民主党预选“战场”更显混乱。两轮表决后,民主党决定延迟发布预选结果。

      艾奥瓦州民主党发言人曼迪·麦克卢尔说,延迟是因为需要对计票结果实施“有效检查”。她确认没有发生“黑客入侵”事件。

      2016年艾奥瓦州预选中,特朗普输给另一名共和党人泰德·克鲁兹,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则险胜对手伯尼·桑德斯。特朗普和希拉里最终成为两党候选人,前者当选总统。

      这么看来,艾奥瓦州虽是“预选第一站”,对总统选举结果的“指向”意义有待验证。(沈敏)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