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韩美防卫费谈判无果而终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韩美双方11月19日结束了围绕签署第十一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的第三轮谈判。由于双方分歧巨大,谈判无果而终。韩美此前分别于9月和10月举行了两轮谈判,第三轮谈判于18日至19日在首尔举行。据韩联社报道,由于双方未能缩小分歧,原定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5点结束的会议仅进行了约一个小时就匆匆结束。

      据报道,美方在谈判中要求韩方承担驻韩美军补贴、出动战略武器费用等新项目,将明年韩国分摊的金额提高至约50亿美元,相当于今年的5倍,韩方对此持反对立场。

      韩方首席谈判代表郑恩甫在谈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方的总体提议和韩方的原则性立场之间有着相当大的差距,韩方将保持耐心并继续努力,争取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分摊金额。美方首席谈判代表詹姆斯·德哈则表示,韩方的提议不符合美方提出的公平合理分摊要求,希望韩方拿出公平合理且彼此都能接受的新方案。

      在第三轮谈判举行之前,第五十一次韩美安保协议会在首尔举行,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分别率团与会。围绕防卫费分摊问题,美方虽在会上没有提及要求韩方承担的具体数额,但继续要求韩方大幅提升分摊额,双方分歧明显。

      埃斯珀表示,新的防卫费分摊协定需在年底前签字,韩方可以且必须要承担更多的分摊金额。郑景斗对此表示,双方分摊防卫费旨在确保驻韩美军的居住环境良好,韩美一直以来在合理水平内敲定防卫费分摊额,双方今后仍将力争以公平互认原则确定分摊金额。

      韩美自1991年签署首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以来,迄今共签署10份协定。在双方围绕第十份协定进行谈判时,美方就开始要求大幅提高韩方分摊的金额,但分歧巨大。经过一年的艰难谈判,双方今年3月签署第十份协定,商定韩方承担的防卫费为1.0389万亿韩元(约合10亿美元),较前一年上升约8.2%,协定有效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

      分析认为,韩美均希望能在第十份协定到期前结束谈判,但由于双方分歧难消,年内达成协议难度较大。《韩民族日报》报道称,美国甚至暗中传出消息称,如果韩国不接受美国提高防卫费分摊金额的要求,将有可能裁减或撤走驻韩美军。

      韩国和平与民生问题研究所所长禹守根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要求韩国分摊的防卫分担金额已经远远超出了合理水平,甚至可以说是过分的要求。美方在此问题上长期向韩方施压,这将损害韩美间的同盟关系,也会使韩国民众产生反感情绪。韩国政府需要妥善应对,切实维护本国利益。

      (本报首尔11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17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