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地铁票提价引发圣地亚哥骚乱 “智利模式”遇考验
    发表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11月中旬,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20余位国家或地区领导人将齐聚圣地亚哥,共商亚太发展大计。但在距峰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圣地亚哥却因地铁票涨价引发骚乱,动荡持续升级并蔓延至周边多个城市。虽然智利军方已接管圣地亚哥的管理权,但在峰会之前能否平息骚乱、稳定局势,已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军管宵禁之后抗议活动有增无减 

      10月19日,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宣布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圣地亚哥市和圣地亚哥省的管理权移交给军方。军方随即宣布圣地亚哥从当日起进入紧急状态,并开始实施宵禁。这是自1990年智利实现民主化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社会危机。

      根据智利法律规定,实施紧急状态不得超过15天,延长需经国会批准;宵禁令则规定晚22时至次日7时民众不得上街。但在实施紧急状态和宵禁3天以来,圣地亚哥的抗议活动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圣地亚哥市已经发生了103起“严重暴力事件”,至少11人在事件中丧生;智利全国有1462人被逮捕。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19日至20日宵禁期间,不少智利抗议民众仍然上街打砸抢烧超市和银行,攻击警察,纵火焚烧公交、地铁站及楼宇。圣地亚哥一幢被洗劫的建筑被纵火焚烧后造成3人死亡;一间成衣厂20日遭纵火后致5人死亡;数十人在骚乱中受伤。

      当地时间20日深夜,智利总统皮涅拉在军队总部发表电视讲话时称,这场骚乱“有一定程度的组织性,还有后勤支援,(他们)是一个典型的犯罪组织”,皮涅拉敦促智利人民“团结起来同暴力和犯罪作斗争”。

      为了防止暴力示威进一步升级,智利国防部长埃斯皮纳20日宣布,军方决定从当日起向圣地亚哥增派1500名士兵维持社会秩序。目前已有超过9500名军人和警察在首都地区保护供水、供电设施以及机场、地铁站等,制止抢劫、纵火等非法行为。但令人担忧的是,首都地区的骚乱不仅没有降温,还蔓延至周边多个城市。智利内政部消息称,截至21日,除圣地亚哥外,智利全国16个大区中已有5个大区进入紧急状态,多个城市实施宵禁。

     

      地铁票提价只是导火索 

      此次智利骚乱的源头是地铁票提价。圣地亚哥地铁全长140公里,是南美洲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地铁网络,平均每日载客300万人次。因经营成本上升,10月初,智利国有企业地铁有限公司宣布,繁忙时段的地铁票价自10月6日起由800智利比索(约合人民币7.97元)涨至830智利比索(约合人民币8.27元)。今年1月,地铁公司已将票价提高了20智利比索。因而,此次提价引发民众不满。自10月6日起,以学生为主的示威者开始抗议,并由最初的“跳闸进站”“占领车站”逐步升级为“破坏地铁设施”“烧毁地铁”,抗议和暴力活动也延伸到了“地面战场”。10月18日晚,示威者纵火烧毁圣地亚哥地标建筑Enel能源(电力)大楼后,引发军警干预。

      圣地亚哥地铁系统负责人路易斯·德·格兰奇20日对媒体表示,抗议者连日的破坏行为,造成了两亿美元的损失,而且还不清楚地铁系统何时才能完全恢复服务。除地铁系统外,公交、机场航运等系统都因骚乱事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少大学也已宣布从21日开始停课。

      自1990年以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智利(发展)模式”备受世界银行推崇。10月8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刚刚在电视访谈节目中骄傲地表示,“当前拉美政经局势动荡,智利是一片真正的绿洲”,呼吁“民众与政府携手守护国家”;没承想,话音未落,不到半个月时间,智利局势就急转直下。

      地铁票价上涨只是智力骚乱的导火索。《圣地亚哥时报》20日援引多名官员的话称,智利本国不产石油,燃料完全依赖进口。近来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加上智利比索贬值,多重效应叠加之下,此次地铁票提价也是无奈之举。骚乱升级后,智利政府20日已经作出让步,暂停了地铁票提价,但一些抗议者并不买账,他们声言,过去12年间智利地铁票价已经涨了将近一倍,但民众的工资并没有同等涨幅。

      与法国“黄马甲”运动的示威者类似,真正促使智利骚乱愈演愈烈的深层原因,并非交通成本上涨,而是中下层民众持续增大的经济压力,以及他们对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平的愤怒。

      2018年3月,皮涅拉带领智利中右翼反对派联盟“智利前进”赢得大选。经济学家出身的皮涅拉在大选中主打“经济牌”,宣称要为智利开启“更好时代”。上台之后,皮涅拉先后推进税法、劳动法和养老金改革,虽然为发展经济卸下了不少的公共财政负担,却也牺牲了一些中下层民众的利益。今年以来,虽然智利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但不少智利人都承认,智利经济过去10年间一直在向前发展,民众生活条件正在改善,贫困水平也有所下降。因而,民众愤怒的并不是经济现状,而是政府改革导致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圣地亚哥地铁工人工会主席保拉·里瓦斯对媒体表示:“问题在于养老金低、供水私有化、电价上涨、医疗体系不均衡、教育权利不平等……地铁票价提高只是一个导火索,它具有象征意义——它让人们说,够了,我们不会保持沉默。”

     

      止暴制乱成为皮涅拉的一大政治挑战 

      今年11月中旬和12月,APEC峰会与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接连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这两大国际峰会对智利提升国家形象与影响力至关重要,因而,如何确保峰会举办前的安全局势,已成为皮涅拉政府当前面临的一大政治挑战。

      智利《信使报》报道称,皮涅拉20日召集参议长、众议长、最高法院院长等举行会议,商讨如何面对当前的困难局面,并计划在未来一周举行对话,听取智利各界的声音和建议,以尽快恢复社会平静。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曾两度出任智利总统的巴切莱特,21日也发表声明说:“使用煽动性的言论只会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并可能引发广泛的恐惧……为了国家的利益,我敦促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找出能够平息局势的解决方案。”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23日 08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