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特朗普强硬警告土耳其对叙利亚军事行动“勿过度”
    发表时间:2019-10-0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警告,如果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发起的军事行动突破限度,他将“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决定美军撤离叙利亚东北部招致民主、共和两党及西方盟友批评,因而试图借助对土方强硬言论平息反对声。

     

      【土耳其“准备就绪”】 

      土耳其国防部7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完成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所有准备。

      按照土耳其方面的说法,军方不允许土叙边境出现“恐怖分子通道”,在叙利亚东北部地区设立安全区和“和平走廊”有助于“确保叙利亚民众安全、维护本地区稳定”。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截至7日晚,土耳其没有发起军事行动。美军在叙东北部地区部署大约100名士兵,将转移至叙利亚境内的其他安全地区;“这不代表美军将完全撤离叙利亚”。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军在叙利亚合计部署士兵大约1000人。

     

      【特朗普强硬警告】 

      特朗普7日借助“推特”发表声明,要求土耳其方面军事行动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正如我先前所强调,也在此重申,如果以我出色且无人匹敌的智慧认定土耳其做了任何越线的事,我将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我之前做过!)。”

      特朗普说,他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通话时告知对方,如果土耳其在叙利亚行动有违人道主义原则,土耳其将承受经济遭极度破坏的痛苦。

      特朗普为撤军决定辩解,说他的最终目标是兑现竞选承诺,即美军撤离“战事永无止境”的中东地区。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指认美国背弃盟友,警告美国撤军将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政治压力使然?】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先前表示将回避土耳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继而以土耳其经济相威胁要求行动适度,矛盾信号背后是面临的广泛批评声和巨大政治压力。除民主党和欧洲盟友外,共和党内最坚定盟友公开表达对特朗普决定的不满。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将形成一场灾难”,“只会让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受益,还增加‘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重组的风险”。

      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利兹·切尼说,特朗普犯下“一个灾难性的错误”。

      叙利亚政府一向反对土美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认定这一行径侵犯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美国和土耳其从叙利亚撤军。(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