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希望日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表时间:2019-04-26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胡晓格 张晓华 沈冰洁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胡晓格 张晓华 沈冰洁)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来华与会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24日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各领域围绕‘构建和平、开展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日本也能积极参与”。

      4月24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了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郭小天摄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维护地区和平

      在鸠山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提升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让他们一步步富裕起来。同时,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通过人员交流增强了国家间的信任,从而维护整个地区的和平。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各领域围绕“构建和平、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

      鸠山表示,日本能够积极推动亚洲开发银行(ADB)与“一带一路”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是很重要的进步,他很高兴看到日本终于开始以积极的态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今天的飞速发展令人羡慕 

      鸠山说,近20年多年来,日本的GDP因为泡沫经济的崩溃一直没有增长,而中国则在很短的时间内飞速发展,近年来GDP已达到日本的3倍左右。中国的发展成就,在日本看来是令人羡慕的。今后,日中两国将迎来老龄化时代,出现劳动力不足等情况,希望两国能够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

      鸠山认为,人、物、金钱、信息超越国境自由流动是难以抵抗的时代潮流。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答案。

     

      期待中日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鸠山表示,7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就斐然,这主要归功于强有力的政治核心领导力,其动力就是改革开放。他说,中国经济能取得今日的成就,离不开日本的技术和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日本也从中受益匪浅。

      鸠山说,中日两国已通过首脑会谈确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能够推动更多的日中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他还表示,希望日本能够早日加入亚投行,这是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日中关系向好发展的重要举措。他期待今后日中两国能够继续携手合作,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增强彼此之间的信赖,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曾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