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聚焦难民问题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难民问题是地中海七国最关切的问题。地中海七国覆盖了欧盟40%的人口和一半的海岸线,也是西亚、非洲地区难民落脚欧洲的前哨国家。

       

      1月29日,第五次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参加会议。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围绕欧洲面临的发展难题,特别是难民问题探讨解决方案。会后发表了《尼科西亚宣言》,各方呼吁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永久性机制,以重新分配并安置在地中海登陆的难民。

      “我们需要团结,团结是首当其冲的关键”,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道出了地中海七国领导人的共识。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解决难民问题需要各国的“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呼吁其他欧盟成员国在应对难民危机上团结一致。

      难民问题是地中海七国最关切的问题。地中海七国覆盖了欧盟40%的人口和一半的海岸线,也是西亚、非洲地区难民落脚欧洲的前哨国家。近一年来,意大利、马耳他等国家因为难民问题龃龉不断。随着意大利难民政策逐渐紧缩,难民压力如今正转移至西班牙、希腊等国,涌入塞浦路斯的难民也大幅增加。分析认为,难民问题正撕裂欧盟,加深了其内部矛盾。

      就在此次会议举行的同时,因为拒绝一艘载有47名难民的船只登陆,意大利与荷兰就如何安置难民已陷入拉锯,吵到了欧洲人权法院。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峰会上指出,这次事件再次暴露出现有的欧洲机制无法解决难民问题。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2275名难民在穿越地中海时丧生,死亡率是2015年的5倍。报告认为,各国减少在地中海的搜救行动是难民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沿线各国因为互相推卸责任而陷入政治僵局,阻碍了难民分配制度的改革计划。缺乏统一协调的共同行动致使营救速度迟缓。”

      一直以来,欧盟内部在分摊难民的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一些国家拒不接受新的配额制度。会后的记者会上,阿纳斯塔夏季斯强调,移民及难民等欧盟面临的诸多挑战事关地中海国家的利益。欧盟迫切需要在其难民安置规则——《都柏林协定》下出台一个重新保护和安置难民的机制。

      欧洲移民事务专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1月30日呼吁各方在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前就配额计划达成一致,“难民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不断分裂欧洲。难民问题的解决方案关乎欧盟的未来”。

      意大利《共和国报》称,在临时措施越来越走不通的背景下,欧盟需要根本的解决方案。《塞浦路斯邮报》引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话称,如果欧盟不着手解决难民问题给南欧各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孤立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将不可避免地在欧盟蔓延。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